湖南日报评论员:向英勇无畏的人民警察致敬

2021-01-09 23:10:0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1月10日,是第一个中国警察节。在这个光荣的节日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诚挚的慰问。希望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设立“中国警察节”,是党、国家、社会对这一特定群体的褒奖。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就有1.4万余人警察英勇牺牲,10余万名民警负伤,3700余名民警被评为烈士。仅在去年上半年的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中,全国就有169名公安民警为国捐躯。

“英勇无畏”“绝对忠诚”“惩恶扬善、打击罪犯、保护人民”……人民警察,在中国百姓心里就是无所不能、有求必应的“钢铁侠”,就是孩子们心目中的“奥特曼”,“有困难、找警察”,是嵌入无数普通百姓的共识。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一首《少年壮志不言愁》唱出了人民警察的初心与使命。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打击犯罪场景,一个个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一个个人民群众关爱拥戴公安民警的温情瞬间……人民公安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中,书写着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

“人民公安为人民”,是人民警察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是警民鱼水情深的最真实体现。一部《守护解放西》的纪录片,让更多年轻人接近、了解、喜欢上有情有感、有威严有故事的人民警察。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有593名公安民警壮烈牺牲,1.4万人因公受伤, 75人荣获全国公安一级英模和二级英模称号。可以说,三湘四水改革发展的进程渗透了湖南公安民警的忠诚和辛劳,芙蓉国里百姓的安康幸福浸润了湖南公安民警的汗水与担当,金色盾牌铸就凝聚了湖南公安民警的鲜血甚至生命。

英雄的壮举需要全社会仰望,英雄的精神更需要每个人传承。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应该向每一位英勇无畏的人民警察道声辛苦、说声感谢,祝他们节日快乐,同样要祝愿他们平安、幸福。这些天来,我省各地相继开展一系列活动,庆祝这个属于人民警察的光荣节日。长沙市公安局向3位民警代表颁发了“终身荣誉勋章”,表彰了“十佳先锋警队”“十佳先锋卫士”“十佳优秀辅警”“十佳警嫂”。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警察也是凡身肉体、也有与常人一般的喜怒哀乐,也有日常生计的负担与苦恼,他们需要社会的关注,需要更多人的理解与支持。在迎接抗疫医疗队凯旋的新闻里,曾有这样一帧画面让人至今难忘:护卫车队里,一位骑警在车窗外骑行,护卫从武汉凯旋的医生妻子,那句“你守卫生命,我守卫你”,让人瞬间泪目。“你护卫平安,我关心你”,在这个属于人民警察专属节日里,我们应当以公民的名义,向他们表达敬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护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征途,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保驾,我省公安队伍前路迢迢、重任在肩。

相关专题:致敬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