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大地上每一个弯下的身影,都将挺起光明

2021-01-05 17:2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冬天到来

我们到哪里去采花

哪里去寻日光和荫处?

大地最知道花开几度

草木如何盛衰

四季如何流转

阳光到过哪些地方

我们行走在中国的大地上,与一个个奋斗的你不期而遇:十八洞村三任扶贫队长“龙书记”,是一头扎进蜂窝把整个村子变甜的你;当上了养蜂大户的“懒贫户”,是重拾信心热爱生活的你;“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王新法,是披肝沥胆义务扶贫的你;“现代花木兰”王婷,是千里迢迢从繁华都市搬进偏远山村继承父志的你;“时代楷模”黄诗燕,是在扶贫战场上拼搏到最后一刻的你;“待到燕子归来,我会看到你”,是默默在家准备了一桌温热的饭菜的你;祁东县启航学校的留守儿童合唱团,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也是在世界大变局中爬坡过坎的最普通的你……

正是这一个你,一万个你,一百万个你,用你们的双手和热泪,甚至用生命簇拥成最动人的力量,几千年来第一次全民解决了温饱问题,创造了人类历史在脱贫之路上的宏伟壮举,挥写出最恢弘的诗篇。

但是要知道,壮美不只是赞美,荣耀不等同于炫耀。因为我们对当下有着多少毫不吝啬的溢美之词,过去这片土地就遭受了多少不能承受之痛,而这些苦难也将随着日月星辰,成为我们民族天荒地老的印痕和记忆。

过去我们呐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在这艘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船上,虽然风雨不断,但再也没有洪水中失联的孤岛,我们也再听不到流浪汉无家可归的无声抽泣。寒冷与寒冷在时空碰撞中沉入海底,温暖与温暖在摇橹前行时抱成一团,让波浪与你我互相为伴,互相温暖。

过去我们悲悯,“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在宏大的时代叙事中,梦想和奋斗的词汇在慢慢代替贫穷和凄凉,在通往美好未来的路途上,我们扬起长鞭、策马奔腾,胜利已经在前方鸣响它激越的鼓声。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这是愿景,是承诺,也是进军令。

在这个军令下,湖南交出了精准扶贫的“霸蛮”答卷:7年多来,湖南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

在这个军令下,常德也端出了一道“硬菜”:到2020年底,全市44.3万名群众实现脱贫,39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怡然自乐”即将迭代为“全面小康”。

在这个军令下,他们冬寒抱冰、磨穿铁砚,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姿态翻山越岭,不是一个人给另一个人写诗的浮华浪漫,而是一群人为另一群人拼命的壮烈果敢。

在这个军令下,“舍小家为大家”一次又一次地被重新定义和阐释,是考验,也是淬炼。他们用坚守和付出,让我们更加坚信,弯下负重的身躯,将会挺住更多的光明;踏出深浅的脚印,才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在这个军令下,每一个消除贫困的家庭,每一个改写命运的人,都是在为大地颂歌,为英雄立传,为时代撰写史诗。

颂扬英雄,是为了铭记英雄,更是要呼唤更多的人成为新的英雄。这个世界的大义与深情,更多时候来自于信念和担当,和共同的理想。要相信,当所有的水融进大海时,每一滴水都是汪洋大海;当所有的树木长成森林时,每一棵树都是林海莽莽。而当所有的人都相信,你就是大海,你就是森林时,这力量将绵绵无穷,这信仰将绵绵无期,直到海枯石烂、水滴石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