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动人的扶贫赞歌

2021-01-04 19:0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尚彪​] [责编:伍镆]
字体:【

陈尚彪

元月1日,湖南卫视推出《大地颂歌》电视版,网络上赞誉不断。此前,作为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的歌舞剧《大地颂歌》晋京演出,演出场场爆满,获得一致好评。笔者认为,《大地颂歌》的成功在于其扎根于人民,创新性地表达了精准扶贫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

艺术来源于现实,却高于现实。《大地颂歌》以十八洞村为切入点,将扶贫工作队的担当与责任,将扶贫工作的艰辛与探索展现得淋漓尽致。开展精准扶贫之前的十八洞村与我国的大多数贫困村一样,村民外出务工居多,在扶贫工作队进驻时,不少村民持观望态度,他们会认为扶贫工作队干满三年也会拍拍屁股走人,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持怀疑态度。通过扶贫工作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年轻的村民大多留了下来,大家终于坚定了脱贫的信心。工作队发展产业,探索建立长效脱贫的路子,解决脱贫进程中的困难,成了后面自然而然的故事。《大地颂歌》演绎的故事只是我国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缩影,而扶贫工作队的龙队长也只是千千万万扶贫工作者中的一个代表,这些故事仿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正是如此,更容易引发观众的共鸣。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大地颂歌》的成功还来源于对细节的处理。众所周知,电视的表现手法与剧场演出略有不同,观众的观感也不一样,电视荧屏上看到的更多是演出的每一个细节。《大地颂歌》正是抓住了这些不同点,在拍摄手法上进行了差异化的表达,运用4D等现代技术将场景搭建得栩栩如生,将演员的表情动作表达得十分到位。在故事的演绎中,充分运用舞蹈、歌曲、小品等多种表现形式,活跃现场气氛。从灯光、舞美、演员以及台词等方方面面,都无可挑剔,那些清脆悠扬的歌声、唯美现代的舞蹈足以证明了这部剧的细节处理之精妙。看完整部剧,既有十八洞村通过精准扶贫发生翻天覆地改变后的喜悦,也有小雅成为留守儿童与患病奶奶相依为命的心酸;既有扶贫工作队为脱贫攻坚签下责任状时的坚定,也有村民为扶贫工作队龙书记深情送行时的感动。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艺术来讴歌,伟大的艺术则来源于伟大的人民。《大地颂歌》中演绎的故事取材于人民,通过艺术性的加工,成就了这部剧的经典。正如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说道:“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艺术作品只有站稳了人民立场,才有生命力,这样的作品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