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民法典护航市场经济行稳致远

2021-01-04 18:2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凤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凤敏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作为助力市场经济发展的法律重器,民法典确立了调整经济关系的各项法律规范,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供给与法治保障。专家表示,民法典将进一步促进各类生产要素高效配置,保障各类交易活动顺利进行。(2021年1月4日《经济日报》)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不仅是一般民众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重器。市场经济的发展是民法典的社会基础,而民法典所确立的调整经济关系的各项法律规范,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供给与法治保障。在经济活动中,市场主体享有哪些权利,又如何实现这些权利,事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这次民法典的正式施行,必然以法律的名义护航市场经济行稳致远。

民法典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市场经济有效运行提供了最基本的法治原则。比如,销售已过保质期的食品,经营者是明知故犯;促销活动声称“本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餐馆“禁止自带酒水”,这些都是“霸王条款”;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反垄断执法,是要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这些法治原则在固根本的同时,有利于促进各类生产要素高效配置,保障各类交易活动顺利进行,为营商活动创造更好的环境,确保稳预期、利长远。

民法典积极倡导契约精神,致力于调整规范市场经济主体之间的民事法律关系,将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和诚信原则确立为合同自由的基础,最大限度地贯彻“我的合同我做主”,从而在全社会培植守信践诺的契约精神,营造稳定、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这次民法典合同编完善了合同履行原则,强化了违约责任制度,确定了市场交易“游戏规则”,共计526个条文,约占民法典条文总数的41.7%,坚持有约必守、违约必究,为推动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法律保障。

当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们必须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必须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次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市场主体进行充分赋权,确立了广泛的市场主体法律资格,强化了平等的市场主体法律地位,保障了充分的市场主体行为自由,为市场主体提供了稳定的行为预期,必将更大激发其参与市场经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国经济复苏及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行稳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