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努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2020-12-30 23:56:4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举旗定向,是我们党“三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

“农,天下之大业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组织推进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农村民生显著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贫困地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这些年来,湖南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责任担当,全省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同时通过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推动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全省“三农”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农业大而不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农业农村发展还存在很多短板和薄弱环节,最大的发展不平衡还是城乡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还是农村不充分。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好,须臾不可放松。

脱贫攻坚决战胜利在望,乡村振兴战略鼙鼓相闻,我国“三农”工作重心将面临着历史性转移。这次党中央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湖南要继续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按照党中央明确的过渡期相关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加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就应当结合我省实际,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方面的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逐一抓好落实,走出一条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子,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湖南是农业大省、粮食主产省,应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嘱托湖南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重点强调了耕地和种子问题;这次又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要年年抓。全省各级各地要始终心系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多算政治账、长远账。

明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全省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我们就能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