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讲好湖南故事 唱响大地颂歌

2020-12-29 22:53:5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仰望璀璨的中华文化,湖南文艺作品定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闪亮星辰。一幕《大地颂歌》,尽显扶贫攻坚的精气神;一部《从十八洞出发》,描绘出“山乡巨变”的湖湘画卷。日前召开的湖南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总结了近年来湖南文艺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站在历史节点回眸,湖南文艺事业发展绿树成荫,硕果满枝,映照出欣欣向荣、未来可期的生动景象。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习近平总书记从“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的战略高度,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清晰描绘出2035年基本建成文化强国的时间表,提出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待、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既饱含着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尊重和信赖,也贯穿着对做好新时代文艺事业的明确要求。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这些年来,湖南文艺工作者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饱满的热情和细腻的笔触描绘广袤的希望田野,记录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让文艺惠民活动遍及三湘四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电影《十八洞村》、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花鼓戏《桃花烟雨》、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等一大批精品力作,聚焦党的初心使命、“一带一路”、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时代主题,彰显着湖湘文化的特色、体现出湖南的人文精神,彰显了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气,成为时代进步精神的鲜活写照。

自古文以载道,今日以文聚力。“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社会之先声。”省委书记许达哲在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既是省委对全省文艺工作者、全省文化事业发展的寄望,也承载着全省人民的共同心声。今天的湖湘大地,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蕴藏着文艺创作取之不竭的“富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上下正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新的伟大征程、新的奋斗梦想,文艺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全省文艺战线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之旗、精神之旗,顺应时代召唤和发展所需,在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履职尽责中唱响时代强音;勇于创新创造,讲好湖南故事、唱响大地颂歌,让传世之作、扛鼎之作喷涌而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牢把握引领文明新风的社会责任,努力用优秀文艺作品感染人、塑造人、激励人、鼓舞人,凝心聚力把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是培植经典的沃土,也有创造佳作的底气。置身深刻变迁、恢弘广阔的时代舞台,期待曾创下无数辉煌、赢得业界荣光的湖南文艺工作者,从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铿锵足音中汲取营养、获取灵感,提炼主题、用心创作,不断充实和丰富湖湘文化的时代内涵,塑造奋发图强的湘人精神,为三湘儿女以更朝气蓬勃的姿态迈向未来鼓劲加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