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动能转型,转出一片新天地

2020-12-26 22:38: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株洲曾是荣光加持的老工业区,也是处境尴尬的重污染区。是继续保持粗放式数量型增长,还是以短期阵痛换取长远发展?如今的株洲绿色满城,经历破旧立新、凤凰涅槃后的“中国动力谷”,创造出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株洲样本”。透过这座工业城市的满满元气,更加坚定我们沿着“三高四新”战略引领的方向,推动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推动动能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现实倒逼下的主动作为,更是谋划未来的长远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嘱托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日前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快”字当头的规模扩张,转向“好”字优先的质量赶超,关键在于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接续。这是顺应发展阶段、发展条件、发展格局变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湖南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途径。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让旧动能退出历史舞台,意味着发展理念的鼎新革故,承受的必将是“刮骨疗伤”的阵痛。这些年,清水塘261家企业全部关停退出,每年200多亿元产值“清零”,但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新动能迅速崛起,产业结构从以重化工为主平稳转到以动力谷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新旧动能转换,转出了一片大有可为的新天地,清水塘蹚出的这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证明,摆脱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短暂的阵痛之后,必将迎来大光前路。

近年来,湖南在通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已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未来之路依旧任重道远。当前,旧动能不断减弱,新动能走向成熟还需要过程。一方面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腾退化解旧动能;另一方面要加速培育新动能,既要以“有中出新”的思路,加速传统产业的更新升级,又需在“无中生有”的开拓中培育新兴产业。“复兴号”、IGBT、中低速磁浮等世界性的创新成果相继在株洲涌现,离不开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由此而见,各地各部门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弊端,推动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如此,方能缩短新旧动能转换阵痛期,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注入动力。

经济进入爬坡过坎、逆流而上的发展阶段,考验的是坚持到底的意志品质,呼唤的是拾级而上的进取决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企业需要换思路、转方向,着重于高精尖产品的攻关、“卡脖子”领域的突破,凭自主创新和品牌形成独特竞争优势;政府部门更要解放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适应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满足新动能集聚需要的制度环境,努力为新动能不断积聚、旧动能焕发生机创造广阔空间。

高质量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不断迭代的新起点。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途上,保持战略定力,紧扣战略目标、抓好战略执行,把握一切积极因素和潜在机遇,牢牢抓住湖南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用好稍纵即逝的时间窗口,我们就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探索新经验、闯出新路子、实现新作为、呈现新气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