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电视剧与文化内涵唇齿相依

2020-12-14 19:4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硕]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黄硕

针对当前电视剧(网络剧)创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日前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的几点意见”。意见指出,必须加重电视剧(网络剧)的文化含量,提升艺术质量。我国当前一些电视剧(网络剧)作品的文化含量明显不足;有的作品脱离生活、脱离实际;有的作品架空历史、歪曲历史。(2020年12月9日 《人民日报》)

业界的协会注意到了一段时间以来电视剧及网络剧出现的苗头,浮华浮躁是表面呈现的现象,不难看出行业亟待处理的情况。不利于剧集产业发展的苗头应及时发现并矫正,利用正面引导的方式来带业界的正确风向,即评价剧集关注的重点在于具体内容、内涵而非只看流量,为的是完善作品评价标准,促进作品提升文化内涵、接地气,保持业态健康发展。

要把什么样的作品带给观众,其中传递的文化理念如何,文艺工作者以怎样的方式制作出富有文化内涵的高质量文艺作品,外界有所期待。持续尝试创作方面的深耕,创作的过程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发现生活之美的过程。高质量作品自然而然冲高流量和数据,社会关注度随之升高。

近日,我在看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电视剧《装台》。该电视剧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陈彦的同名小说改编,以质朴的故事情节与语言,讲述老百姓的故事,把劳动者作为描述对象,刻画了装台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是这一劳动群体的生动写照。

装台工人在努力工作中体现人生价值,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我用“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来形容。剧情展现出奋斗的精神和理念,让观众感受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通过辛勤劳动获得的幸福与快乐,才是实实在在的;异想天开、不劳而获、耍小聪明不会有好的结果。此电视剧一个个跌宕起伏的情节、一幕幕感同身受的情景向社会大众传播正能量,其中地方戏曲在剧情中的出现为该剧一大特色,充实了全剧的文化背景与内涵,为文化传承尽一份力。

电视剧作品不可缺少应有的文化素质,可以想见,只为吸引关注、流量的浮华浮躁作品不会成为业态主流,被边缘化是早晚的事。具有文化内涵、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作品才能日久弥新,在社会和文艺界留下属于该作品本身的轨迹。有关协会发声,说明需要改进的地方已经摆在眼前,接下来就是要有针对性地查缺补漏,在文艺作品创作、产出等部分着手调整。

一味地迎合流量与数据行不通,把文化内涵做充实,努力提高作品质量,这样才能在文艺产业发展的路上走得扎实、走得长远。值得注意的是,创作应及时补充营养、提高质量,花一番心思寻找素材来源,创作者或团队得沉下心并善于发现。

脱离生活与实际,高质量的作品谈何而来?包含电视剧在内的文艺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必须以坚持正确导向为前提,文艺来源于生活,积极主动地挖掘生活里的正能量,普通人的平凡事蕴含着与广大观众之间的共鸣,更有资格成为文艺作品创作中的亮点。

电视剧《装台》装的是劳动者的舞台,演的是劳动者的酸甜苦辣。笔者观察并体悟到,普通人的工作生活中有着创作的资源和素材,支持人们前行的是勇于奋斗、乐观向上的精神动力,这也正是某些浮华浮躁作品所欠缺的文化内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