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浏阳河文章丨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2020-12-13 22:33: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七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浏阳河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殷殷嘱托“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以此为遵循,提出打造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为我省主动对接融入国家区域战略布局、更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明晰了目标路径,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全国发展“一盘棋”中,中部6省经济总量占全国20%以上、制造业总产值占全国25%以上,长江经济带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相继在长江上游、中游、下游沿江省市主持召开三次座谈会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在江西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其深层次战略考量就在这里。“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湖南“彰显新担当”,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应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最需要湖南承担什么,既站位全局谋划湖南一地一域发展,又以湖南一地一域发展服务全国大局。

湖南作为我国中部重要省份,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洞庭湖是长江中游最重要的通江湖泊和最主要的调蓄湖泊,“一湖四水”辐射全省、联通长江,全省96%的国土面积属于长江流域。这种地理上与长江的天然联系以及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决定了湖南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优势明显、空间广阔、大有可为。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过渡带”优势集聚资源要素,发挥“结合部”优势扩大对外开放,融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在中部和长江经济带中的地位作用明显提升。只要我们抢抓机遇、集聚资源、放大优势,完全可以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执一而应万,握要而治详”。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不能空喊口号,不能蛮干盲干,而须把“担当什么”“怎么担当”想清楚、弄明白、做到位。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对中部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出紧迫要求,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调整对承接产业转移赋予更大责任,西方一些国家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抬头对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新的挑战。湖南对接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格局,重在聚焦打造“三个高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在优化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开放上下更大功夫。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突出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应用,加大力度化解低效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的增长动力源,实现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围绕先进制造业发展之需,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注重以开放促改革、建机制、优环境,依托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平台,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不仅对东部沿海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转移的产业应接得稳、接得住,还要敢于和国际上新兴经济体竞争,承接世界先进产业布局和转移,力求把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留在湖南,防止中高端制造业外迁外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部地区这个‘脊梁’要更硬一点,‘补补钙’,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湖南抓好了“三个高地”,就是补钙强脊梁,就能加快打造中部地区崛起的增长极,真正彰显新担当。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习近平总书记几次来湘考察,都引用古诗称赞湖南生态良好,要求“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题中应有之义。

这些年,湖南以“一江一湖四水”为主战场,强力推进突出环保问题整改,接连打了污染企业关停并转、下塞湖矮围整治等几场硬仗,有力提升了全省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但实事求是讲,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经济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制度瓶颈依然存在。彰显新担当,就需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统筹推进长江治污治岸治渔,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加快推进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持续抓好“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继续开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持之以恒推进长株潭地区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加强固体废物和磷污染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保证“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安全。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改变粗放型发展模式,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端化、循环化、绿色化。“风物长宜放眼量”,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生产力。这方面,我们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耐心和定力,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在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建设美丽湖南、推动绿色发展。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机遇,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乘势而上,以笃定前行的使命感狠抓落实,我们定能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为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作出湖南应有的贡献。

相关专题:浏阳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