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超越时代

2020-12-09 08:2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夏博]
字体:【

周泽中

近日,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市杜鹃花艺术节拉开序幕,各类文艺演出78场、主题艺术展览5个、高雅艺术讲座5场,日渐掀起岁末年初文艺惠民高潮。值得品味的是,作为其中的一部分,民乐演奏家方锦龙将前来长沙,且各价位演出票均已售罄。不禁疑惑,为何这位民乐演奏家备受关注和青睐?

这些年来,从民族乐器到西洋乐器,从传统戏剧到西方歌剧,民乐与西洋乐似乎存在着对立的倾向,个别人心里甚至形成了一条“鄙视链”——认为二胡、唢呐等乐器登不得大雅之堂,却将小提琴等西洋乐器捧上天。方锦龙、陈妙依等中青年民乐演奏家,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走进传统艺术,证明了古老传统蕴含的精神密码和艺术魅力超越时代,也体现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

传统魅力需要当代表达。犹记得,年初的bilibili网站跨年晚会上,方锦龙用纵横古今中外的乐器演绎出跨界串烧,而他与虚拟歌手洛天依合演的《茉莉花》更是将传统音乐与“二次元”完美结合,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更成就了他在年轻群体的认知度。这也侧面说明,国乐不缺听众,缺的是把它“玩”出彩、“玩”出圈的人,缺的是年轻化的审美趋势和表达形式。

将目光再拉长些,还可以将杜鹃花艺术节视为我省文化建设的观察窗口:遍地都是艺术的氛围,处处都有美的感受,哪怕行走在街头巷尾,耳边也会不时传来略带湘音的抖音神曲。文化生活于此,不分男女老少、不限殿堂田野,徜徉于书海,纵情于歌舞,美好触手可及。遍野芳华的文化符号,倾注着湖南人民对生活的热爱,传递出湖南人对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希冀期待。

衡量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准,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这段时间,以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纪录片《守护解放西2》和刚刚播出的纪录片《中国》为代表的本土优秀文艺作品接连上演、惊喜不断,三部作品题材与类型皆不相同,却都收获了各方极佳口碑,尤其是吸引了青年的目光。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定能创造出人们喜闻乐见的时代精品。

青年是未来。“十四五”的文化建设,既要积极主动地拥抱年轻人,也要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愿意耕耘于台前幕后,让文化传承和发展代不乏人,进而实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统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