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社交群组成为商业水军聚集地

2020-12-02 18:4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舒圣祥

据新华网报道,《危害创业创新、破坏营商环境的“商业水军群组”观察治理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深入剖析“商业水军群组”团体,指出社交群组是商业水军的隐蔽聚集地,给营商环境、社会公共资源、社会风气带来恶劣影响,呼吁社交等各大互联网平台应自觉承担社会责任,针对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策略,共同挤压商业水军群组生存空间。

“保护费288安排下?省得大家麻烦,也懒得开车炸单,也不浪费你货了,保证不泛滥,保证没有人再过来问,必须有职业操守……十分钟没有处理的意思,直接丢链接到群里了……”如果你是一个卖家,收到这样的信息,你敢置之不管吗?恐怕真不敢。因为这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组,他们真的可能“炸一波”,让你吃不了兜着走。通过互联网收保护费,比旧时黑社会收保护费更狠,而这,仅是网络黑灰产的一种“生意”。

在社交群组中搜索“刷”,能出来上千个刷量群组,比如刷分、刷赞、刷销量等;搜索“撸货”,立马出现上千个黄牛党群组;搜索“羊毛”,则是数百个“羊毛党”群组。近年来,网络上存在着大量的黑灰产从业者,他们依托社交群组招募人员、组织培训、分发任务,采取批量虚设行为主体、虚构商业行为等方式,破坏正常商业秩序、误导消费者、干扰损害执法体系。

“商业水军群组”群发一条消息,分分钟就能覆盖千里之外,无论是刷单刷好评,还是实施攻击收保护费,都杀伤力巨大。这帮人从事的黑灰产,包括网络传销诈骗、污染数据、恶意评价、恶意投诉、黄牛党、羊毛党等等,覆盖短视频、外卖、电商、社交、生活服务等各类线上平台和线下场景。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他们以社交群组作为工具,隐蔽在互联网背后,肆意制造水军洪流,可谓明目张胆,俨然泛滥成灾。

“商业水军群组”的大量存在,无疑会危害创业创新、破坏营商环境,既给消费者造成极大误导,还会干扰正常商业秩序,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让守法经营者倒霉,让投机取巧者营利。我们常说,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事实上,“商业水军群组”的很多黑灰产“生意”,已经涉嫌犯罪。然而,法律往往存在滞后性,难免落后于社会变化几步,这几步之内的空间,正是黑灰产从业者追逐暴富的机会。

要治理“商业水军群组”,需要加大司法打击力度。某些不是组织者的黑灰产从业者,为了赚一点轻松钱,以为只是发发链接、刷刷差评,可能真的意识不到已经涉嫌犯罪。法治意识的淡薄,是“商业水军群组”组织者,能够在网上一呼百应的重要原因。某种意义上,依法论罪才是最好的普法宣传。只有真的去严打,并且追究刑事责任,才能让更多黑灰产从业者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要治理“商业水军群组”,亦需互联网平台勇于担责。根据《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对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的互联网群组,依法依约采取警示整改、暂停发布、关闭群组等处置措施,保存有关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为何“商业水军群组”能在社交平台长期大量存在?这是值得反思的。挤压商业水军群组生存空间,需要互联网平台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策略,真正担起治理责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