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群组水军汹涌谁之祸?

2020-12-02 17:5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邓海建

11月28日,在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20数字化治理高峰论坛上,南都新业态法治研究中心发布了《危害创业创新、破坏营商环境的“商业水军群组”观察治理报告》。报告指出,社交群组是商业水军的隐蔽聚集地,呼吁社交等各大互联网平台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共同挤压商业水军群组生存空间。(12月1日新华网)

“孤胆英雄”的水军,因为有了社交群组,转瞬成了“水军部落”。

“商业水军群组”按下群发键,分分钟就能精准覆盖千山万水,无论是虚假刷单还是网上收保护费,商家莫不心有余悸。也正因为规模化、批量化,他们可以眨眼之间翻云覆雨于短视频、外卖、电商、社交、生活服务等各类线上平台和线下交易、服务场景。他们依托社交群组招募人员、组织培训、分发任务,采取批量虚设行为主体、虚构商业行为等方式,破坏正常商业秩序、误导消费者、干扰损害执法体系的团体。裹挟互联网上灰黑之风,传销诈骗、污染数据、恶意评价、薅羊毛……以丰厚的灰黑收入睥睨“打工人”。

社交群组水军汹涌,首先伤害的是法治化的市场秩序。法制日报消息称,一个“职业吃货”,不到4个月,在淘宝网下单4276笔,提起恶意退款订单3896笔,退款成功3787笔,总计退款金额20余万元。类似这种无本钱无门槛“0撸”、威逼退款吃掉货物的“职业行为”,不仅是互联网中小卖家的梦魇,且已经伤害到法治环境之根本。社交群组水军汹涌,对社会公共资源带来的侵扰也不容小觑。在深圳,恶意投诉人王某,因对市场监管部门处理结果不满,对同一事由累计提起13起行政复议、26起行政诉讼案件,160余位执法司法人员为其服务,耗时575天。如果说这些个案触目惊心,那么,水军汹涌的社交群组数量更可谓阴霾蔽日:在社交群组中搜索“刷”,出现上千个刷量群组,比如刷分、刷赞、刷销量等;搜索“撸货”,出现上千个黄牛党群组;搜索“羊毛”,出现数百个“羊毛党”群组。

相较于新业态和新经济,立法的滞后性是在所难免的。不过,徒法难以自行。因此当下最要紧的,不是期待立法解百忧,而是互联网平台的履责。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其底线在于运营管理的澄净有序、合法守规。信手拈来的“水军部落”,说白了,始作俑者是平台方疏于管理的骄纵和放任。早在2017年,《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就明确要求“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遗憾的是,在用户注册、信息审核、应急处置、安全防护等诸多环节,社交群组水军汹涌都明晃晃昭示着某种失序与失守。

玩火者容易引火烧身,玩“水”的自然也有大水漫灌的风险。水军在社交群组风生水起,这不仅是对商业秩序与法治文明的挑衅,亦是对网络治理与平台经济的拷问。当好守门员、把好群组关,头部互联网平台当有领头的样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