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魅力彰显道德力量

2020-11-28 11:01:1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袁云才

快板、评书、二人转……昨晚,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第三轮示范巡演走进长沙,舞台艺术与感人事迹的美妙结合,给观众带来一场难忘的精神盛宴。这种别具一格的宣传方式,不仅亲民、接地气,为市民所喜闻乐见,而且代入了鲜明的时代感,因而引发强烈的心灵共鸣。

在不少人心目中,全国道德模范是一种高大上的存在,似乎离自己很远,高不可攀。可在曲艺名家们的精彩演绎中,我们感悟到,道德模范就在身边。他们也都是普通人,身处平凡岗位,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之所以感人至深,并传递出巨大的道德力量,就在于他们有坚定的信念,有崇高的理想,有高尚的情怀,有顽强的毅力,有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的细心、耐心与恒心。只要长期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积善成德,跟自己景仰的道德模范一样,谱写出壮丽的人生篇章。

当今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和娱乐方式空前增多,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一些人陷入低俗的“网络泛娱乐”怪圈,在愉悦感官的同时失去精神的陶冶,在感性化的生活和话语方式中变得消沉甚至颓废。要冲出这个怪圈,贵在自律,贵在引导。以多种曲艺形式将道德模范的故事搬上舞台,不仅能寓教于乐,补精神之“钙”,而且能激发传统曲艺在新时代的勃兴,可以说是德育与美育的双赢。

我们期待,这种用艺术魅力彰显道德力量的宣传形式,能更多地出现在街头巷尾中、手机屏幕上,在不断创新中变得更鲜活、更贴近、更饱满,更好地宣传主流价值,引领社会风尚,丰富人们的精神家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