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不是“妈妈的家长会”

2020-11-20 19:2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11月17日晚上,宁波市北仑蔚斗小学“论父亲力的重要性”家长成长学院活动如期开展。四年级270余位爸爸陆续走进学校,没有贴牌也没有落座指示,按一幅幅肖像自动“对号入座”;每位与会爸爸还得轮番上台发表一分钟的“官宣”,介绍自己是一个怎样的爸爸。“家长会必须让爸爸来”,引发热议。

宁波蔚斗小学在召开四年级家长会之前发出了一个通知:必须“由孩子父亲参加”。顿时,四年级的家长群炸开了锅。有人当场质疑:为何非要爸爸参加!这不是强人所难吗?爸爸反对“家长会必须让爸爸来”的理由很多:其一,爸爸一般工作比较繁忙,是没有时间参加家长会的;其二,家长会顾名思义,是家长参加的会议,爷爷奶奶是家长,妈妈是家长,只要是家长就可以了,实在没有必要“逼着爸爸参加”。

确实如此,既然叫家长会,那么应该是“只要是家长”就行,“妈妈参加”和“爸爸参加”有什么不同?你学校有什么权力规定“必须爸爸参加”!再说了,由谁来参加,不应该尊重家长意见吗?理论上来说,家长会谁来参加都可以。

但是,也不得不关注一种社会现象。如今的家长会,变成了“妈妈会”“老人会”。基本上是清一色的“娘子军”,能够“如约赴会”的不是妈妈,就是奶奶,妈妈和奶奶这样的亲属来不了,就由姑姑和姨姨“代替赴会”。

严格意义上来说,“谁来赴会”都不成问题,因为只要参加了,就能了解孩子的情况,就能和学校沟通,促进孩子的教育。但是,“爸爸常态缺席”的家长会背后的深层问题,其实是“爸爸缺席孩子的教育”“爸爸缺席孩子的成长”“爸爸缺席孩子的陪伴”的本质问题。

在这次“爸爸必须参加的家长会”上,有了这样的场景:“我是一个不合格的爸爸。每次孩子考得不好就批评。可是从来没检查过自己的问题,我咋就不能做个好爸爸呢……”“我想我应该是一个努力想成为好父亲的爸爸。可是,平时父慈子孝,一做作业就鸡飞狗跳,这是我们家的真实写照。”这些“痛彻心扉的醒悟”恰恰真实反映了社会问题:爸爸缺席了孩子的成长!

想起几年前《扬子晚报》刊发的一则新闻:南京一位女孩写了一篇文章《我的愿望》,女孩的愿望是“和爸爸一起吃顿饭”。她写道:醒来的时候,爸爸已经去上班的路上了,睡下的时候,爸爸还走在下班的路上。几个月没有和爸爸一起吃顿饭了。面对让人落泪的“女孩作文”,我们不能只是感叹生活不易,不能只是陪着抹眼泪。

还有一则发生在徐州的新闻。一家幼儿园举办亲子活动,要求“必须爸爸也参加”。现场,竟然有妈妈“租赁了爸爸”参加活动,让“假爸爸”代替“真爸爸”。这何尝不是一种尴尬!爸爸们总是忙碌的,要吟唱着“为了生活而四处奔波”,但是这绝对不是“一首澎湃的歌”。也不该是生活唯一的旋律!抽出时间关爱一下孩子,爸爸们应该能够做到。

只有父爱与母爱在家庭教育中旗鼓相当,对孩子成长才是最好的。现在许多家庭是“男主外、女主内”,孩子的学习都是妈妈一手操办,缺少父亲的了解和关心。学校开展“爸爸来开家长会”活动,旨在让爸爸们更多地了解孩子、关心孩子,让父爱和母爱都不缺失。

“家长会必须让爸爸来”虽然有点强人所难,但是更需要知道的是:“家长会”不该只是“妈妈们的聚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