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宽容”成为每个人最优雅的习惯

2020-11-17 18:1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红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红峰

国际宽容日是根据1996年12月12日《联合国大会第51/95号决议》决定的于每年的11月16日举办的国际性节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国际宽容日的目的在于强调在多元化社会里,应通过普及宽容方面的教育,使人们和谐、和平地生活在一起。

人的社会属性,注定人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身处各种关系之中。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和谐美好的氛围之中,这是人类的共同理想。如何达到这种境界,这就需要宽容。

宽容意思是:人宽宏有气量,不计较或不追究。宽容,是人生前行的一张通行证;宽容,是幸福微笑的一包催化剂;宽容,是和谐相处的充分条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处,贵在宽容。宽容不但可以改善自己与社会的关系,还可以使自己的心灵得到慰藉与升华,更可以使我们的团队更强、对外形象更好。

宽容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宽容的经典故事,屡见不鲜。如在战国时期,蔺相如的“完璧归赵”让他的身份地位高升,从一个“门客”而与廉颇“同列”。以致招来大将廉颇的不满,还企图羞辱蔺相如一番。而蔺相如却以宽容待他,使廉颇终于负荆请罪,成就“将相和”的千古佳话,并合二人之力,保全了赵国。试想一下,假如两人互不相让,坚持针锋相对,后果又会怎样呢?大概为秦所灭了吧!这种相互宽容的作风,多么难能可贵啊!

其实,宽容还要求我们在遇到不顺心不愉快的事情时更要保持一分冷静。情绪激动、大吵大闹甚至肢体冲突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管子》曰:“善人者,人亦善之。”苏联作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一句暖心话,比谩骂更温暖人心。宽容产生的道德上的震动,比责罚产生的要强烈的多。”期待大家时时带上“宽容” 、刻刻体现“宽容”,让“宽容”真正成为每个人最优雅的习惯,让“宽容”的价值观扎根于每个人的思想和灵魂深处。

你我学会宽容,快乐将与之相伴!你若宽容以待,世界便春暖花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