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传承红色基因 谱写发展新篇章

2020-11-14 23:3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金秋的湖南,高朋满座、喜事连连。11月14日,2020年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如期拉开大幕。开幕式上,精彩的情景表演《会师》,将人们带回到九十多年前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长沙主会场连同平江、浏阳、茶陵、汝城等地分会场,共同铺展出一幅“红色土地、全面小康”的壮丽画卷,生动展示出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小康的崭新天地和走向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具象体现出湖南、湖北、江西等地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的成果。

湘赣边区,是中国革命重要的策源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就是在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点燃的。这里是一片被英雄的鲜血染红的土地,更是一片被理想之光照耀的土地: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暴动等,无数革命先辈舍生忘死、向死而生,无数共产党人以其流血牺牲,铸就出彪炳史册的“井冈山精神”;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留下了“断肠将军”陈树湘的壮怀激烈,留下了“半床被子”的鱼水深情。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于历史褶皱中发掘那些震撼心灵的人物与细节,于风雷激荡中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在寓教于乐的生动形式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传承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是永葆共和国颜色不淡化、不褪色的永恒课题。

铭记先辈舍身为国的历史,让无名英雄的功绩永世长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重要载体和鲜活教材。开展红色旅游,就是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重要平台与载体。一段段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定出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

湖南、江西都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近年来,湘赣两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嘱托,大力实施品牌联合、线路整合、市场共享,最大限度放大红色旅游的魅力。如今,两省已成立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合作共同体,启动了《湘赣边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明确轮流共同主办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红色旅游跨省合作发展取得新突破。

在互动体验中感悟红色文化,在致敬英雄中激发奋斗热情,红色旅游让人们“忆峥嵘岁月,聚奋进力量”。以红色旅游博览会为媒介,通过会展、论坛和推介会等形式,集中宣传推介红色旅游产品,以红色旅游融合创新发展,更好地发挥红色旅游的政治功能、文化功能和经济功能。

大美湖南,不止是自然山水之美,更在于她特有的红色之美。不忘来时路、走好未来路,既要深入挖掘现有红色资源中的革命精神和教育价值,使之能够常用常新,让红色文化成为“超级IP”;更要发扬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唤起无坚不摧的红色能量,写下俯仰无愧的发展篇章,用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告慰先烈、告慰历史。

相关专题:红色土地·全面小康——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