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2020-11-13 22:43: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刚送走进博会的八方宾客,上海又迎来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盛大庆典。“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是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同样是对于包括湖南在内其他省份的殷切厚望。

在改革开放铸就的“中国奇迹”图谱中,浦东是绝对的“地标”。30年前,上海人“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然而,弹指一挥间,浦东从昔日阡陌纵横的农田,嬗变成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形成了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体系、充满活力的区域创新体系、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健全的民生保障体系。

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从“一张白纸”变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30年间,浦东的生产总值增长210倍,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80的GDP。30年披荆斩棘,30载雨雪风霜,浦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唯改革者进,唯开放者兴。浦东的每一次尝试,都蕴含着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关乎国家综合国力、关乎人民对美好生活期待的创新思维;浦东的每一次开先河的成功案例,都集合了基础性和核心制度创新,也体现了在改革创新中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大胆探索者,宽容改革失误者,鞭策改革滞后者,形成激励改革创新的良好环境。

改革开放是不可逆转的时代大势,是中华民族实现复兴伟业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一再证明,思想上的破冰、敢闯敢试的担当、对创新的执着追求,是推动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的关键。观照“三十而立”的浦东,它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浦东的历史巨变,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注像,更是全国各地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参考书”“蓝图本”。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口。横向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纵向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迈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

浦东的故事,就是上海故事,也是中国故事。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湖南,要从浦东“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的窗口作用、示范意义中启发思路、激扬斗志,以改革开放的实干实绩,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湖南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找准定位,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沿着五中全会擘画的蓝图,以建设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契机,努力在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开放成果,以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新成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途上,谱写“湖南作为”“湖南贡献”的新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