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汇聚心合一处的磅礴伟力

2020-11-12 23:3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连日来,省委领导密集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经济、科技、社会和文化领域专家,以及企业家、基层代表等对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问计于民,向人民请教,座谈会上,省委领导和与会者心念一处,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顶层设计,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交汇、相融。

从来自基层的“金点子”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到“我为创新开放献一计”“‘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大家谈”的开门纳智,回望“十三五”期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省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察民情、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力,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编制湖南“十四五”规划,既牢牢把握中央要求,又体现湖南特色,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的新使命、新任务,转化为湖南发展的定位、思路、政策和抓手,是湖南谋划“十四五”规划的核心要义。

“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事关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福祉的顶层设计。兹事体大,省委高度重视。早在去年上半年,我省便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进入2020年,“十四五”规划编制高位推动、加速进行: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利用政务平台,开展“我为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眼下又紧锣密鼓召开一系列座谈会……发扬民主、开门问策,其范围之广、参与人数之多、形式之多样,在我省规划编制上前所未有。

千计万计,问计于民是第一计。倾听“民声”、采纳“民意”、关照“民心”,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参与到治国理政中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与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表达。坚持把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把规划编制变成汇众智、凝共识、聚合力的过程,便能形成“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最大同心圆、最大公约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向人民问计,是党把“人民至上”理念写在新发展征程上的生动实践。“十四五”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很高。听人民声音、与群众合计,真正知晓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十四五”规划就有针对性的强调什么、推进什么,让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成为新规划落脚点、发力处,就能让党的主张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同频共振,让国家发展的大局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心合一处。

在社会主义中国,人民是最大的“智者”,是推动历史前进、铸就中国奇迹的“能者”。以人民期盼为念,以人民满意为标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人人各担其责、个个各尽其力的生动局面,就能推动形成万众一心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上取得更大成就。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