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历史文化建筑的根与魂

2020-11-11 08:51: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翼] [责编:夏博]
字体:【

张翼

近日,国家文物局在回复全国人大代表“重建圆明园,加强国家爱国主义文化建设的建议”时说,圆明园遗址不仅是清代皇家园林的重要代表,更是近代中国被侵略、殖民的历史见证,其断壁残垣告诫后人勿忘国耻、警钟长鸣。因此,重建圆明园缺乏必要的考古及历史文献依据,且将改变圆明园遗址被列强破坏的历史现状,应慎重论证其必要性和可行性。

关于圆明园,基本情感是不容亵渎的。任何想要“重建圆明园”的设想,动议前恐怕都得再三思虑,对被列强破坏而成的“断壁残垣”,以及相关联的爱国主义、文化建设乃至于“世界历史”,有更多更深入更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解。

再现古代建筑工艺和传统建筑文化,繁荣非遗文化保护产业体系,确实可为旅游事业发展开辟新领域。但对于历史文化建筑,如何处理新与旧、拆与留、改与建的关系,是一个重要课题。圆明园断壁残垣,本身已经成为文物古迹和历史文献,是不容改变的,包括其周边的环境形态、建筑格局和文化场景,这才符合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基本要求。爱国主义教育,离不开实体、实物的鉴证功能和唤醒价值,正如中山陵铜鼎腹部碗口粗的弹孔,不必要更不能够去用现代手法“修复”一样,所谓“重建圆明园”,相当程度上会掩藏断壁残垣最有力的诉说。

推而广之,重建任何大型历史建筑,都要慎之又慎、科学论证。许多地方的所谓“重建”,不管是依着清明上河图建设城市,还是照着富春山居图打造景区,或是根据档案里的圆明园设计图再造一座“老佛爷”曾游玩的园子,无非是“照猫画虎”、按图拼接,“吃老祖宗嚼过的馍”,是思维力、设计力、创新力匮乏的表现。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关于城市规划和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必须高度重视大力保护。否决“重建圆明园”,无疑是正确的选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