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020-11-11 08:5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向东] [责编:夏博]
字体:【

徐向东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0日向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致贺信,提出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科技创新与合作,促进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作出贡献。这让“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再次有了现实而具体的支撑。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科技唯有交流才能促发展,唯有碰撞才能共促进,唯有共享才能赢新生。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给人类发展带来了深刻变化,为解决和应对全球性发展难题和挑战提供了新路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中国坚持向科学要方法、要答案,将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作为应急科研攻关的重中之重,边救治、边总结、边改进,在50天内探索形成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专家在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100多篇。这些以巨大牺牲和代价换来的宝贵经验,被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全球18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给全球抗疫带来了希望”。无论是医疗物资的支援还是新冠肺炎的治疗,无论核酸诊断试剂开发还是新冠疫苗研发,无一不是在全球合作的大背景下展开的,成为这个星球动人的一幕。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在“十四五”关于战略支撑的构想中,“世界”已经不仅是倒逼的景深,更是主动经略的对象。中国的科技创新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是辩证统一的——开放合作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应有之义,自立自强是进行开放合作的前提基础。我们既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因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也希望学习借鉴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同时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国科技成果,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2020年,在人类与病毒搏斗的科技战中,没有国家可以单打独斗,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把中国与世界各国紧紧联系在一起。未来,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程、人类的命运,也能通过知识、技术、人才等为核心的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快速流动,以共同体的形式融汇在一起,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