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时与势 奋力开启新征程——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09 22:51:0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牢牢把握时与势 奋力开启新征程

——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11月上旬,梅溪湖畔的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引来全球计算机领域众多强豪新锐聚首;在千里之外的上海,第三届“进博会”如期拉开帷幕,1320家湘企组团参加这场特殊年份非同寻常的全球贸易盛会。“进博会”已成为湖南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紧跟世界潮流,锚定前沿高端,不仅是湖湘文化“天下情怀”的彰显,更是湖南紧跟时代发展大势,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坚定决心。

审时而度势,谋定而后动,方能初心不改,致胜未来。“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作为我们党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即将开启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准确判断了我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时”与“势”,明确提出我国未来十五年仍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依然是大有可为、乘势而上的有利时期。

“世界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横向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另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时代大势并没有改变。

纵向而言,十三五期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还不足以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的基础地位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时代之变、世界之变。五中全会关于“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是我们保持定力的信心之源,同时也清醒地告诫全党,战略机遇期仍在,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不同从前。只有准确辨识当今世界的变与不变,看清楚自身的足与不足,才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中创造机遇,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抢抓机遇,在不断提升开放能力中共享机遇,真正做到危中求机、机中求变、变中求胜,以“起而行之”的扎实行动,以“中国之治”有效应对“时代之变”。

咬定青山不放松,阳光总在风雨后。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前行路上免不了会有激流、有风浪,更加考验我们的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就一定会有信心、有能力办好自己的事,以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新作为、新成就,为服务整个国家战略大局、全局贡献湖南力量。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