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先进计算力就掌握了未来

2020-11-04 09:13:2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责编:刘茜]
字体:【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长沙报道

算力、智能计算、自主安全。11月3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上,来自国内外计算机领域的专家、学者们,从各自研究的领域把脉计算机发展现状,共话计算机发展趋势与未来。

拥抱智能方能计算未来

智能计算正在引领新一波电子信息技术创新,重塑世界格局,群体智能也将是人工智能的下一个突破口。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从计算机思维智能分析计算机未来的发展趋势。

未来的计算机将是人工智能计算机,感知能力、自然语言处理能力、思考和判断能力将逐步提升,随之而来的行业变革将超乎想象。

在杨学军看来,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将对软硬件提出更高要求。在硬件方面,处理器将经历一个从本能反应到后天反应,再到慎思反应的过程。“本能反应型智能微处理器类似于一种边缘神经的能力,后天反应型智能微处理器类似于一个人的小脑,慎思型智能微处理器类比于人的大脑。”

“今天谈了计算,畅想了智能,目的是为新产业注入一种新的想法。看看能否会形成新的动能。”杨学军说。

“计算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算力成为核心竞争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涛表示,当前,计算技术进入超摩尔时代,催生了内存技术、图计算、神经元计算、量子计算等新型计算技术,可以说一个多样性的计算时代正在来临。未来,谁掌握先进计算力,谁就掌握了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构建自主计算机安全底座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对计算机技术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冬辰表示,自计算机技术诞生以来,“创新”一直是产业发展的主线。

张冬辰介绍,中国电子充分发挥计算机产业链完备的优势,着力构建自主计算机安全底座。在CPU、操作系统等领域,通过自主搭建微架构、独立编写源代码,成功打造飞腾系列CPU。今年8月正式推出具备独特优势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版本。

“降低芯片开发的成本,肯定是未来一个大有前途的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认为。

让信息化系统内不断生长出安全能力

当前,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政府和企业开始全面网络化、数字化,业务和数据的安全性成了重中之重的问题。

“数字化时代的底板就是网络安全。”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数据价值是通过数据流动实现的,数据流动的介质是网络。若没有网络安全,就如同木桶没有底板,因此数据、网络、计算力都必须以网络安全为前提。

“传统的边界防护体系失灵,网络应用不断泛化,越来越难识别正常使用者和网络攻击者,注定会放过20%的高级攻击者进入网络内部,这部分攻击者恰好是最大的破坏者。”齐向东表示,网络一定会被攻破,亟须改变传统边界防护体系。

“我们的自主计算机体系还很年轻,必然存在大量难以避免和察觉的漏洞。”张冬辰表示,将通过内置“主动免疫”可信技术,将各类安全功能与计算紧密融合。从内存存储控制器、操作系统层,隔离、防止病毒越权访问。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