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丨小辣椒红了大片天

2020-11-01 20:1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金中基

中部农博会,6省名品荟萃。湖南人最爱是什么呢?不用问,还是那红得亮眼、辣得爽心的辣椒。

农博展馆,辣椒品牌琳琅满目,争奇斗艳。剁辣椒、泡辣椒、辣椒酱、辣椒干……撩拨着市民购买欲望。组委会特地开了两个专场会,推介永丰辣酱、汝城姜山多椒,并举行了辣椒产业发展论坛,请专家和厂商上阵吆喝。

这种阵势在于湖南人爱吃辣椒。可很多人不知这个又辣又可爱的东西,原来是个外来物种。400多年前从美洲传入,100多年前让中国成为全球辣椒生产消费大国。

爱吃辣的湖南人,可以用“无辣不成席”来形容,即使喝稀粥、吃海鲜,也要放入辣椒。从全国看,最爱吃辣的是湖南、四川、贵州,有“湖南人不怕辣,四川人辣不怕,贵州人怕不辣”之说。但湖南人吃的辣,与四川的麻辣、贵州的酸辣不一样,是香辣、鲜辣。

湖南人吃辣出名,在于一个“敢”字。记得年轻时,去海南出差,听说我是湖南人,餐馆特地加了一碟小黄椒,生切的不放油盐酱醋。壮着胆子硬生生吃完小黄椒,弄得满头生汗还说“好吃”。

种辣椒,湖南人也很有名。邹学校研究辣椒种植40年,一举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人称“辣椒院士”。他的第一个科研成果“湘研”系列辣椒成为2000年以前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辣椒品种。很多农民因种植“湘研”品种成了“万元户”。

湘西泸溪,每到秋天一片辣椒红。小章乡辣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凤莲,带领农民今年发展小拱棚早熟玻璃椒210亩,产品比常规露地栽培提早1个月上市,每亩增收1600元。全县今年辣椒产值将达2.3亿元,1.62万名贫困农民通过种植辣椒,走上富裕之路。

湘阴樟树港因辣椒而闻名。樟树港辣椒,风味独特,人称辣椒中的“爱马仕”。目前已有全国上百家高端餐饮品牌与此结缘,建立标准化种植面积4000亩,年创特色产值2亿元。

小辣椒撑起大产业。全省初步形成了完整的辣椒产业链,年综合产值170亿元,年产值上千万的辣椒制品加工企业达60家。

辣椒红了大片天。火辣辣的辣椒,火辣辣的湖南人,“辣味烈性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相关专题:办好中部农博会 助力脱贫奔小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