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丨丰收的盛会 发展的盛景

2020-10-30 21:40:1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市民逛展试吃、美食馆开门迎客、电商带货、“新农人”推广、企业订货……已走过22年的中部农博会,成为了品牌农产品的年度盛宴;8大主题展厅、11万平方米的展区,全面展示现代农业“助力脱贫奔小康”的非常功效,集中展示中部地区省份及其他参展省市决战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十三五”期间农业农村工作所取得辉煌成就。

作为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唯一准许以“中国中部”冠名的四星级农业品牌展会(综合展)、湖南首家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认证的农业类博览会,中部农博会在展示农业成就、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区域交流、促进国际农业技术交流与贸易合作、助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业已成为全国农业领域极具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大型农业品牌盛会。

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是锻造农业现代化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敦敦嘱托;这次考察湖南期间,总书记再次嘱托湖南,要鼓励发展农民合作社,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对农民的科技服务,提高农产品质量,要“让好东西有好销路,真正为农民带来实惠”。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以三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有力推动着湖南农业从粗放向精细、从高产量向高品质的嬗变,“精细农业”正在三湘大地呈现出美好的愿景。

从“粗放”到“精细”,理念变、天地宽。大湘西地处绿茶黄金产业带,茶业是当地脱贫的主导产业。但长久以来,零零散散的1000多个品牌“散、小、弱”,陷入价格恶性竞争,进入“十三五”,省政府推进茶叶品牌整合,每年投入上亿元项目资金,加快茶园改造,统一加工、包装的标准,重点打造“潇湘绿茶”公共品牌。目前,大湘西地区已有逾100家企业共用“潇湘绿茶”品牌,湖南绿茶在国内茶市的影响力稳稳提升。

做大做优省级区域公共品牌,是推动新时代乡村建设的强大动能。这些年来,我省立足全省农业优势产业,成功培育了湖南红茶、湖南茶油、安化黑茶、湖南菜籽油、湘江源蔬菜、湖南辣椒6个省级区域公共品牌,全面提升“湘字号”农产品的整体竞争力,带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这次展会期间,“中国辣椒产业发展论坛”“中国茶产业联盟高峰论坛”等主题活动,更给湖南农产品品牌发展以登高望远的窗口。

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以品牌为核心的精细农业迎来巨大机遇。消费需求从“吃饱”向“吃好”转变,品种结构、质量安全等已成为掣肘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这些年来,我省精准定位“一县一特”“一特一片”,着力破解农业区域结构趋同问题,形成特色差异互补发展局面。如今,久藏深山的靖州杨梅、瑶山雪梨、炎陵黄桃等,只需网上订购,冷链物流配送,数小时便可以抵达都市居民餐桌。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实现第二个百年梦想的战略大局中,“三农”工作始终是全局工作的“稳压器”“压舱石”,是端稳端牢中国人自己饭碗的关键。一只红薯十八变、 土鸡分割成几十个生鲜产品进超市、一粒“玉针香”米产出十粒米的价值,新法冰镇让“顺祥”小龙虾远销欧美……得益于精准对接市民“餐桌”,越来越多的“湘字号”农产品,告别“傻大黑粗”,不断演绎着“致广大而尽精微”的传奇。

农博会堪称丰收的盛会。它见证着湖南农业走向现代化征途的坚实步履,浓缩着三湘大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盛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