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一字之变寓意深

2020-10-30 21:37:3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万丽君] [责编:洪晓懿]
字体:【

万丽君

日前发布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以往要求“育新机”到如今强调“育先机”,由“新”到“先”,一字之变,既是对当前国内外环境的深刻认识,也为我们指明了当下发展的路径: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必须抢抓机遇,下好先手棋。

一字之变寓意深。在危机中“育新机”,是顺势而为增强抓住机遇的战略意识,重在创新;而“育先机”则需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在创新的基础上呼唤更多的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危机和变局客观存在、不容回避,“着眼前沿,培育先机”正是化危为机、开启新局的良方。唯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在改革创新上早人一着,在谋划发展上先人一步,才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寄语湖南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相比于沿海发达地区,湖南要锻造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品牌优势,须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

时移势易,踵事增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以来,湖南各级各部门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以“六稳”“六保”为重点,“稳”住基础,“保”住底线,在抵御风险的同时也赢得了发展主动。面向未来,我们更应该抓住这难得的机遇,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高质量的供给适应、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风劲正是扬帆时。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考验的是能力也是勇气、是智慧也是精神。传承“敢为人先,勇立潮头” 这一湖湘文化最鲜明的精神特质,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我们就一定能掌握主动,赢得优势,实现更好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