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命名要慎之又慎

2020-10-30 10:53: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黄毅

命名,也称取名、起名。自古以来,辩物取名与人类创造文明相始终。我国教育家周仪荣先生曾经说过:命名是一门具有深刻内涵的艺术,同时也是一门理论渊深的学问;命名不仅要注意科学性、严谨性和通俗性,还要注意社会接受度。因此,命名之事必须慎之又慎、精益求精。

然而, 我国一些高等学校的命名(或更名、重名、译名、简称等)引发了各种质疑和争议,有的甚至一度成为影响有关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引发民众和媒体與论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例如, 关于“创立中国南海海洋大学”的建议,国家教育部最近就明确指出,使用“中国南海海洋大学”作为校名与现行政策不符。又如,前几年泸州医学院(现称“西南医科大学”) 更名一事就曾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再如,不少名称为“学院”的高校都将其英译为“university”。

为规范高等学校命名工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高校设置工作实际,今年8月20日,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就高等学校的命名事项作出了一系列规范。其中两条是:原则上不得冠以“中华”“中国”“国家”“国际”等代表中国及世界的惯用字样;高等学校应严格管理、合理使用、依法保护承载学校历史与声誉的校名无形资产,保持名称稳定。

考虑到高校命名工作的复杂性和诸多历史遗留的问题,我国计量学家汤建民先生认为,相关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系统化和未雨绸缪。为了今后能尽量减少因校名不当而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他特地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教育管理部门及高等学校应对目前存在明显不足的校名,适时进行主动的处理,以尽量减少问题存量;同时,应加强对高等学校命名问题的系统研究,以适应当今的大数据时代。

如果到现在还不对近年来发生的各类大学校名问题进行系统化的研究和处理,那么不仅已经发生过的某些问题会重演,而且面对大数据等新的社会发展形势,有些目前意想不到或没有明显暴露的问题,也会逐渐暴露出其不足的一面,从而增加问题的复杂性。因此,加强对高等学校命名问题的系统研究既非常必要,又非常迫切。应该说,一所大学的校名不只是一个名称或标志,同时也是一种形象、身份和价值的体现。

笔者认为,高校命名一定要慎之又慎;这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名称问题,更是一个能展现学校定位和办学特色的重大问题。因此,学校的命名不能随意,应当科学、准确、规范,做到一校一名,并且显而易见。校名必须名实相符,既体现办学理念,又突出内涵特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