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防控疫情当驰而不息

2020-10-29 18:55: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朱永华

肆虐一时的新冠疫情似乎已成为逐渐褪去的记忆。现在,不少单位、商场、小区基本上实现“无障碍通行”;乘坐公交不带戴口罩司机也鲜有提醒;一些单位和小区尽管还有测量体温的程序,但是基本上拿额温枪晃一下就过。

对于新冠疫情真的可以泰然处之了吗?

诚然,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已步入正轨,今年国庆长假再现“流动的中国”的繁荣景象。

然而,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容不得我们有半点麻痹大意。首先,在中国防控疫情“风景独好”的同时,全球范围内不少国家和地区的疫情仍然没有止息的迹象。比如,近期,欧美地区迎来又一波急剧上升的疫情,多个主要经济体国家感染人数已达数百万之巨。同样,境外输入性病例在我国个别城市也不时出现。在人员流动频繁、交通条件极为便利的今天,谁能确保独善其身?更值得警醒的是,已有业内专家明确指出:寒冷冬季很适宜新冠病毒的流传,很有可能出现新的疫情。因此,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新的疫情继续采取适度措施很有必要。

病毒传播无孔不入,疫情时有起伏变化,防控疫情需要步调一致、统一行动。这是我们前阶段取得胜利的成功经验。在目前疫情相对稳定,隐患并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同样需要采取“总体战”的策略,用全民行动拒毒于门外,防患于未然。

令人担忧的是,因为度过了一段疫情稳定期,人们防疫的神经总体处于放松状态,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松弛心态也使得一些防控措施流于形式,客观上给防疫网络留下了漏洞。

当然,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并不是说要退回到之前如临大敌的“严防死守”,但是对于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基本措施来说,在当前形势下,仍属必要。

既然新冠的魔影还在四处徘徊,防控疫情的工作就须驰而不息。在这场尚未最后结束的防疫战争中,人们要继续保持谨慎之心,恪守疫情期间的行动规则。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少一点“怕麻烦”的心理,多一点细致功夫,当好后续防疫工作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