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猫事件频发,敲响“动物福利”保护警钟

2020-10-22 21:00: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傅洁]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傅洁

10月19日,因为被猫偷吃了火腿肠,山西一男子用开水浇一只怀孕母猫,导致母猫腹中已成型的四只小猫全部死亡,母猫也经治疗无效死亡。(10月21日 红星新闻)

究竟是对生命轻视到了何种地步,才至于为了几根火腿肠狠心虐杀了五条生命?更加令人痛心的是,这样的事情不只一次发生。

前有山东一大学生拍摄虐猫视频进行贩卖,后有重庆男子凌晨街头疯狂摔猫再踹猫。近些年来,虐猫事件的事件频频发生,动物无辜遭受某些心理扭曲者的毒手,不仅让人痛心愤怒,更为我们敲响了“动物福利”保护的警钟。

简单来说,动物福利不反对动物利用,但反对任何形式的导致动物痛苦的行为和做法,包括态度。那些视流浪动物的生命为草芥、心理扭曲到以虐待动物为乐的行为是严重违背了动物福利保护的要求的。

原国家首席兽医师,中国兽医协会原会长贾幼陵曾指出“动物福利不同于人的福利,动物不需要金钱,需要的是人的善待”。只有人从内心树立起了敬畏生命、善待生命的理念,才能从根本上避免虐待、虐杀动物行为的出现。

每一次虐待动物事件的背后都离不开某些人对除人以外其他生命的漠视,“不过只是一只猫罢了,我打了就打了,死了也就死了”。人们或是为了寻求刺激和快感,或是为了发泄自己在生活中的不幸,或是出于纯粹的心理扭曲而对其他无辜生命拳打脚踢,我们无法得知这样的人在生活中对其他人是否同样冷漠残酷,足令人”细思恐极“。

更需明白的一点是,人与动物是共生关系,对动物的伤害最终也会伤及人类自身。因而,要求树立对生命的敬畏之心,保护动物福利,不单是为了避免虐待动物行为的发生,也是为了人类自身的长远发展。

目前,我国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来保护动物,但其中最突出的还是对野生动物和濒危物种的保护,虐待和杀害其他动物受到的惩罚甚微。显然,仅靠道德层面的约束和谴责难以对虐待者造成威慑,于是有不少人呼吁动物保护法规的出台以厘清底线,为呵护每一条生命保驾护航。

当然,立法不是万能的,只有不懂法的人,才会总以为没有法律管不了的领域。以保护动物福利的名义,将一切问题都推给法律解决,这既不现实,也是推脱个人责任的表现。

暂且不说要出台这样一部既能保护动物又不侵害人类权利的法律有多困难,是否具有实际可操作性,界定“伤害动物”这个行为的范围和程度就已然十分令人纠结了。

许多人把不立法保护动物和不道德、不善良挂钩的逻辑显然也是荒谬不可取的。不过,立法虽然困难,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可以出台一些具体可实施的措施来进行约束,比如加强教育宣传,加大惩罚力度。比如规范网络传播,禁止虐猫虐狗等不良视频、文字、图片的传播……

一个重视动物福利保护,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思考如何保护动物的国家和民族显然是进步且值得肯定的。对生命多一点敬畏之心,对动物福利保护多一点关注,多一点理性的思考,我们期待着,动物能够自由表达天性且不受莫名的痛苦与侵犯,与人类和平相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