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2020-10-21 09:0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启灵]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启灵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他强调,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抗美援朝战争,堪称新中国的“立国之战”。在异常残酷的抗美援朝战场上,广大志愿军指战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用视死如归的担当与奉献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我们致敬这场伟大的胜利,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大力弘扬弥足珍贵的抗美援朝精神,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迈入新发展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唯有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才能在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仍能奋不顾身,应对前进道路上更多逆风和回头浪时继续不畏艰难困苦、保持高昂士气,以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永葆赤子之心,对党绝对忠诚。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抗美援朝精神是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充分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坚守群众立场,更加坚持勇往直前,不断强化历史思维和辩证思维,进一步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以坚决有力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抗美援朝精神之所以历久弥新,时隔70年仍能熠熠生辉,也是由于这场伟大战争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谱写的壮丽凯歌。我们依靠人民赢得过去,也必将团结人民走向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秉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宗旨,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我们就能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中,凝聚起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强大合力,共同擘画新时代的宏伟蓝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