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花钱免排队”难言公平

2020-10-19 08:1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王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近段时间,火锅店花钱可插队、旅游景区花钱买快速票可免排队问题引发热议。动辄排个把小时的长队在不少热门餐饮门店、旅游景区十分常见,能花钱节省排队时间,对消费者颇具吸引力。

即便“花钱免排队”有市场需求,但是其因有不公平之嫌仍饱受争议。诚如有消费者表示,如果人人都能花钱插队,也就没有秩序了,如果商家在事先未充分告知的情况下,出现付费插队或倒号插队行为,无疑会侵害其他消费者的知情及公平交易权。

市场需要多样化有差别的服务,但任何服务模式均应该在法律框架内行事,也须以尊重消费者权益为本。与其在“花钱免排队”上动脑筋,不如引导企业、商家在优化服务上着力。比如,企业加强监督管理,完善排号规则,加强甄别工作,尽可能减少因排队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等。(文/杨玉龙 图/王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