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纳入中考”是必要的“负担”

2020-10-13 10:3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宋鹏伟

“视力受方方面面的影响,不是说改善就能改善的。”“孩子们上学够辛苦了,眼睛坏了还被扣分。”今年暑假,山西省长治市将把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有网友质疑此举“涉嫌基因与经济双重歧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导向。(《新华每日电讯》10月12日)

有关考分构成的任何改革,都足够牵动家长和老师的心。也正因如此,其指挥棒意义不可小觑——考生对分数的渴望很容易化作日常加强某项素质的动力。

诚然,视力受多种因素影响,不是“你注意保护就能取得好成绩”,可恐怕也没有人否认,受先天性遗传因素影响和意外事故导致的视力低下,毕竟只占极少数。确实,孩子们上学很辛苦,任何扣分项的增加都显得有些残忍,可如果跳出来想一想,家长们真的赞同以牺牲健康的方式换取分数?即使是负担,这也一定是最必要的那一项。

稍加留心就会发现,尽管早已不是新闻,即使媒体不断报道,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小眼镜”“小胖墩”现象依然没有得到遏制,甚至还有加速之势。8月27日,教育部的调研数据就显示,与2019年底相比,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这固然与上网课有关,但保护视力在现实中的无力感仍是主要原因。

纳入中考总成绩当然不是上策,可一定是最易见效的举措。对于每分必争的考生而言,那几分远比家长和老师苦口婆心地劝说要管用得多,家长和学校也会以更多实际举措来予以落实。进一步说,分数的比重和家校重视程度呈正比,相比于过去只是口头上强调,如今确实是进步。

至于公平问题,有关部门在细则中也已经有所考虑。首先,这是在全市实行的举措,对全市考生一视同仁;其次,不是突然性的一刀切,出台政策与具体实施之间有3年的缓冲期;再次,对于特殊情况,如遗传性因素、意外事故导致的裸眼视力低下,只要能够提供医学证明,不会失分;最后,最高分和最低分只相差两分,有利于政策平稳实施,当然也不排除日后会进一步提高分值。

可见,该政策的出台,更主要是要起到一种导向作用,通过结果性评价倒逼家校在保护学生视力方面拿出具体举措,对中考分数的影响很有限。进一步说,要想最大限度地保护视力,就必须从环境因素入手,给青少年更多的户外运动时间,为保护视力创造有利条件。相信,随着每学期两次视力监测和建立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等配套措施的落地,长治市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必将提速,也为其他地区提供更多宝贵的借鉴经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