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要严,投放方式要活

2020-10-13 10:1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最近几天,北京大兴区高米店街道兴创屹墅的居民在小区内发现了一辆“小绿车”,只见它每天在社区穿梭移动,体格不大,车身还有“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的标语。原来,它就是高米店街道配置的流动垃圾车,以“固定投放站+流动回收车”的新模式,满足居民对投放垃圾的不同需求。(《北京日报》 10月12日7版)

毋庸讳言,自实施垃圾分类以来,不只是北京,全国许多城市小区内垃圾桶站的点位选择一直是居民与社区的矛盾点:垃圾桶距离居民近了,低层住户反映有异味;距离居民远了,又有居民反映投放垃圾不方便;桶站点位设置多了,垃圾分类指导员盯不过来;点位设置少了,又有少数居民随意扔垃圾。

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是一个系统的民生工程,涉及政府、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包括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投放是垃圾分类后第一个环节,如何做到既严格分类,又要兼顾便民?北京市的高米街道按照1500户以下的社区配备一辆、1500户以上配备两辆的原则,配备垃圾分类流动回收车方便居民投放垃圾的做法,灵活性强,很适合在社区内流动工作,值得点赞和借鉴。

“固定投放站+流动回收车”的投放新模式,之所以受到居民欢迎和好评,是它以相对人性化的“流动式”服务,更好方便了居民,特别是让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居民实现了垃圾分类就近回收。一位居民这样说,“我这腿疼的毛病有好几年了,每天倒垃圾要走一二百米,挺费劲,这回有了流动垃圾车,我在家门口一伸手就能投放,真是太方便了。”

笔者以为,垃圾投放模式创新要在严格实施垃圾分类基础上,坚持从方便居民实际出发,尽可能贴近居民的生活习惯。总之,投放模式要多元化,因地制宜,“一小区一方案”,不能搞固定模式“一刀切”。只要在严格垃圾分类基础上,兼顾便民,才能更好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将垃圾分类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