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健康码通道”看铁路暖心服务

2020-10-12 15:1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阳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阳华

秋高气爽,金桂飘香。这个“双节”让人印象深刻。近日,无锡火车站搭建“无健康码通道”经过网友微博曝光,引发网友3.8万转发、5943条评论、19.8万+的点赞,人民日报、央视等也先后转发。(中国经济网)

无心插柳柳成荫。令人意外的是,不经意的善举竟然能够引来人民日报等媒体海量关注。“不觉得有啥特别”。朴实无华,真诚友爱,背后是铁路用心做好为民“大文章”。都说一机在手,万事无忧。智能化时代,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手机,但是对于那些老年人来说却是一道“难题”。增设“无健康码通道”,正是为哪些不懂得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搭建快速进站通道,帮助他们快速进站搭乘火车。看似无心之举,实则非常暖心。

以人为本,在细节处下足功夫。都说细节决定成败,同样细节决定服务品质。要将细节作为检验铁路服务的“试金石”。春风拂面,暖风阵阵。仔细观察,像这样的暖心服务,铁路随处可见。地铁站和火车站安检互认,能够很好减少旅客过安检时间,为那些着急赶车的旅客打开“方便之门”;电子客票在高铁站和普速车站“遍地开花”,能够很好减少旅客进站时间,同时避免车站拥堵不堪带来较差的乘车体验;醒目标识牌、整洁如新的厕所、黑科技助力车站导航带来旅客更好的乘车体验……这些都能够很好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

以人为本,在运力上下大力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铁路暖心服务最生动的注脚。以人为本,要“投桃报李”,要想民所想,惠民所需。据了解,10月11日,全国实施四季度大调图,铁路进一步优化列车始发站、停留时间、运行线路等,不断匹配运力与人民出行需求的供需矛盾,最大限度挖潜扩能,满足旅客对美好出行的不懈追求,让旅客真正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同时铁路部门坚持开行公益慢火车,能够切实为沿线人民带来真正的实惠,让沿线人民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同时为脱贫攻坚战贡献铁路力量。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高铁飞驰,路网密织,物畅其流、人畅其行。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中国铁路发展迅猛,令国人自豪,令世界惊叹。一张蓝图干到底。未来中国铁路将继续乘风破浪,用更精细的服务带给旅客更好的乘车体验,让暖心服务搭着铁路发展的“快车”驶向远方,让幸福之花芳香四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