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团聚,不变的家国情

2020-10-07 09:26:1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庹新岗] [责编:刘茜]
字体:【

庹新岗

当亲人团聚,有小朋友错把中秋当新年,祝大家“新年快乐”,这真是一句稚童妙语。今年中秋国庆“双节”,举国欢庆、家庭团圆,这不正是春节历来应有之义么?

为了这家国无恙,为了这迟来的团聚,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无数人放弃了春节假期投身抗疫一线;无数人响应号召,主动在家隔离。当时的义无反顾,当时的奋力坚守,当时的温言宽慰,化作了此时此刻迎接亲人回家后一顿暖胃暖心的菜肴,化作一家人围坐一起共享天伦之乐时的话题。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经此一疫,无论老幼,也许都对此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尤其是家里若有亲人在抗疫一线奋战过,有惊心动魄的回忆,此时相聚,更能激荡出家国情怀,更显难能可贵。此时的情绪,有家庭团聚的喜悦,有想要弥补当时暂别亲人的些许愧疚,但更多的是亲人大力支持、引以为傲的鼓励。而这,也是我们大家想表达的:你为大家战疫,我们将永远把你记在心里,祝福你阖家团圆、平安喜乐,更向你致敬,向你学习!

家庭是情感的寄托,也是再次出发的重要动力。随着“双节”假期步入尾声,我们又将进入奋斗的节奏。而短暂相聚,感受家庭的温馨,感受家园的静好,感受付出的价值,我们奋斗的目标将更加清晰,前进的步伐将更加坚定有力。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0中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