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体育产业 满足体育消费需求

2020-09-29 08:4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耐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宁耐桥

体育产业是实施全民健身战略的重要载体,其发展速度和规模直接影响到“健康中国”“健康湖南”建设成效。近年来,国务院连续颁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湖南体育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快,前景十分广阔。今年7月发布的《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明确提出“2030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300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同期全省GDP1.8-2%”的发展目标。而2018年度湖南省体育产业专项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当年全省体育产业总产出为967.43亿元,增加值为394.65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08%,与2030年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为此,必须提高认识、加快行动,大力推进我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助推体育产业复工复产、危中寻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体育健身场所、体育培训机构纷纷停业,对健身休闲业、体育培训业、体育场馆服务业发展造成很大冲击。“危中寻机保生存谋发展”,已成为体育产业界的现实选择。

鉴于此,应全面落实体育场馆、体育培训行业税费优惠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专项贷款;鼓励体育产业租赁业主单位减少租金,同时加快涉及体育企业的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速度;鼓励体育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培育数字体育、在线健身、线上线下融合式体育服务等新业态。

——设立省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十几个省份设立体育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建议我省也尽快设立,以推动体育产业大发展。

体育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可主要用于:一是开展全省体育产业调查统计,尽快摸清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家底”和脉络;二是支持有发展潜力的新建体育企业和体育产业项目、我省重点扶持和引进的体育龙头企业、我省弱势体育产业板块与项目的建设;三是用作评选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体育产业园、体育特色小镇等的奖励资金;四是购买体育企业消费券向民众发放,以刺激体育产业消费、促进全民健身良性循环。

——培育体育产业复合型人才队伍。

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迅速发展,全球体育资源大量涌入国内,各个体育细分领域逐渐开枝散叶、向国际水准看齐,人才匮乏已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最突出短板。体育人才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体育教师、健身教练等,“会指导、能设计、懂经营”的复合型人才将是体育产业的主力军。

培养体育复合型人才,首先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与高校通力合作。比如由湖南省人社厅、体育局等部门定期联合发布《体育产业人才需求目录》,指导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根据市场需求培养体育产业人才;其次要争取政府部门或民间资本设立专项基金,支持高校、研究院所、企业派出专人参加相关学习或研修,加速培育体育职业经理人市场,丰富体育复合型产业人才供给。

——引入国内外大型企业进驻投资与生产。

应鼓励大型投资公司设立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支持省内外民间资本进入湖南体育产业领域,形成“投资—回报—再投资—再回报”的良性循环。体育制造业是我省体育产业的一大短板,有很大发展空间,应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体育用品制造商落户湖南、在湖南开办制造工厂,扩大体育用品生产和销售规模。

——推进体育场地建设,提升体育场馆管理服务水平。

《湖南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1.5平方米以上。有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我省平均每人拥有1.42平方米体育场地。

为此,应积极推进我省体育场地建设:一是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运营体育场地,政府给予相应的资金补贴、配套政策支持;二是提升体育场馆的管理服务水平,建议政府以补贴形式推进各类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对外开放;三是广泛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体育场馆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打造专业人才队伍。

(作者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师,韩国亚洲体育融合科学研究协会委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