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释放制度红利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2020-09-28 22:0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亚斌] [责编:潘华]
字体:【

张亚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指出,湖南应“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9月21日,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强调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其中,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湖南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探索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体制机制,进而带动整个社会经济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通过释放制度红利,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由此可见,湖南自贸区建设不是要争做优惠政策的洼地,而是要以系统性制度创新为主要抓手,打造大胆改革的园地、扩大开放的高地、创新创业的福地。

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推进制度型开放

以开放促改革,最直接有效的举措就是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一是建立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管理模式,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二是完善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尤其在竞争中立、劳工标准、环保标准、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等方面要与国际先进规则对接;三是建立公开、统一、透明、稳定的规则体系,重点解决规则、规制不兼容甚至相互冲突、互为前置条件、缺乏必要稳定性等问题,让企业家有明确稳定的心理预期;四是形成产品、技术、管理的标准互认体系,以降低市场的不确定性,减少市场交易费用。

湖南自贸区建设既涉及关税、非关税、投资准入等边境上举措,也涉及准入后制度、政策、法律体系等边境后环境,应充分借鉴世界自由贸易港(区)及国内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功模式与可行经验,在对标国际通行先进规则的同时,又注重发挥我国独有的制度优势,从而充分释放制度红利,强化制度的国际竞争力。

以技术创新撬动制度创新,努力降低交易成本

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往往具有共生性。湖南自贸区建设应注重以新技术应用撬动制度创新,强化两者的相互促进。

一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与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数据标准化、简化、协同及共享,实行市场监管、商务、外汇年报“多报合一”,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二是通过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促进政务办事流程进一步优化及政府公职人员服务行为规范化;三是通过提升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水平,全面推行无纸化通关及通关一体化,显著提高贸易便利化;四是通过大数据分析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金融服务便利化水平,同时建立起高效精准的金融监管、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湖南自贸区建设应将管理体制改革与运行机制创新寓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做到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双管齐下,促进两者耦合、形成化学反应,以此降低制度性成本与交易费用,进而形成吸引外商投资企业、集聚高端生产要素、扩大进出口贸易的竞争新优势。

优化行政管理职能,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国际经济竞争集中体现为营商环境的竞争,而构建一流营商环境的主要抓手是优化行政管理职能。湖南自贸区建设要有效获取开放红利与制度红利,必须致力于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并将其转化为提升国际竞争优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

一是将优化营商环境目标转化为对各级政府部门的考核指标。针对企业“最烦”“最痛”“最怕”“最盼”的突出问题,围绕“最简的审批、最宽的准入、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最省的费用和最规范的监管”目标,对标“北上广”等先进地区标准,设立改善营商环境的具体指标,并将其纳入年度考核,在全省上下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竞赛。

二是将对各级政府的考核指标转化为公职人员的行为规范。要将这些考核指标分解到部门,再由部门分解到个人,根据考核要求制定公职人员行为规范,并将这些行为规范告知社会各界,让公职人员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放管服”改革能够全面落地。

三是使行为规范与政绩考核转化为公职人员的行为自觉。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严格规范公职人员行为、强化政府部门政绩考核,外部约束才会逐渐转化为内在自觉,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将随之发生深刻转变,营商环境才能实现持续优化。

截至目前,我国已启动5批次共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积累了不少成功案例、先进经验。湖南自贸区建设应找准标杆、对标对表,拿出借鉴落地的时间表,同时立足自身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努力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贡献湖南智慧、湖南方案。比如长沙片区可重点对标上海自贸区中的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着力推进临空经济、金融服务、文化贸易、科技创新等方面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岳阳片区可重点对标武汉自贸区中的武汉新港、重庆自贸区中的重庆港、浙江自贸区中的舟山港,积极探索内陆港口建设及临港经济发展方面的创新举措;郴州片区可重点对标广东自贸区中的蛇口片区,着力推进加工贸易的生态系统构建与优化。

(作者系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国际贸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