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护理险”制度纾解养老之困

2020-09-28 11:2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近期,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将长期护理险试点扩围。新增北京石景山区、天津市、山西晋城市等14个市(区)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至此,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市(区)已扩至49个。被称为社保“第六险”的长期护理险究竟是什么险?今后我们养老能靠它吗?(9月27日央视财经)

截至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54亿,失能人员超4000万,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正在面临巨大的养老负担。对于广大家庭而言,养老最困难的地方,则是照顾失能老人的日常生活,不仅耗费钱财,更重要是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和时间,很多职工家庭难以抽出人手,常常陷入“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窘迫状态。“长期护理险”即属于针对性的保障制度,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费用保障,实现托底作用,以纾解养老之困。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社科院日前联合发布的《2018-2019中国长期护理调研报告》显示,超过十分之一的老年人在穿衣、吃饭、洗澡、如厕等方面的基本生活中无法完全自理。基本自理能力的衰退也伴随着独立生活能力的退化,25.4%的老年人需要全方位照料。可以想见,由于失能老人不能生活自理,甚或要长期卧病在床,如果没有人看护照料的话,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将跌入最低谷,甚至会诱发家庭悲剧事件。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事实上,并非子女不想照料老人,很多人是有心无力,特别是中年人,每天为了工作赚钱而劳碌奔波,回家又要照顾一家老小,短期尚可应付,时间一长就不行了,财力和精力都吃不消。而且,失能老人属于特殊群体,都患有各种慢性疾病,需要有专业人士护理,帮助老人康复,提供医疗照护服务,比如按摩、测量血压、打针输液等,如果家庭花钱请人的话,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长期护理险”则利用社会保险优势,通过大家共同缴费的方式筹集资金,为失能人员的生活照料以及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费用保障,化解失能人员家庭护理费用负担。从试点情况看,“长期护理险”的保障力度较大,比如上海失能老人根据失能程度等级不同,每周可获得3到7小时的服务,自己只需掏10%的费用,其余90%由长护险基金支付。

可见,此举能够实现共济互助、社会化服务支撑,有效减轻失能老人家庭的养老负担。显然,“长期护理险”被称为社保“第六险”,具有很大的社会价值意义,随着试点城市的增加,实施经验的积累,未来将形成更完善的制度,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令更多失能老人和家庭获益,从而降低养老负担,提升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帮助其过上有尊严的“夕阳红”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