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与情怀奏响三湘脱贫颂歌

2020-09-28 10:19: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辉

《大地颂歌》是一部以十八洞村为原型的史诗歌舞剧。全剧以“写实+写艺”的方式,呈现扶贫路上涌现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以湘西之事讲湖南、以湖南之事讲全国,打造歌、舞、音乐等多种舞台形式的集合体,为观众精心打造了“一部新时代的奋斗史诗”。融合创新的表演形式,真情实感的脱贫故事,让观众对这歌舞剧的到来饱含期待。

这是精准扶贫的湘西故事。台上的每一个节目,都展现着湖南“精准扶贫”的智慧与担当。从扶贫干部龙队长来到十八洞村后激发村民向贫穷宣战斗志的《风起十八洞》,到携手建设十八洞村的《奋斗》,到龙队长和支教王老师帮助留守儿童重返校园的《夜空中最亮的星》,再到讲述小雅一家搬出大山的《一步千年》……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等融入舞台,一个个节目串起真实而感人的湘西故事,彰显了三湘儿女聚力“精准扶贫”书写下的壮丽华章。

这是脱贫攻坚的生动注脚。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这部剧讲述的是脱贫攻坚的湘西故事,亦是举国上下凝心聚力脱贫攻坚的最美缩影。曾几何时,贫穷使得十八洞村的青壮年们,不得不背井离乡到外追逐“诗和远方”,而今,他们在一位位“龙队长”的带领下,向贫穷宣战,在故土上种植下了梦想与希望,迎来了脱贫致富的好时光。从序曲到尾声,日益美起来的乡村、富起来的人民,体现的不正是中国奋力脱贫攻坚、大步奔赴全面小康的最美模样?

这是脱贫精神的壮丽颂歌。以真实的人物脱贫故事来反应折射湖南精准扶贫以来的巨变,《大地颂歌》深入人心,赢得共鸣。最令人感动的是,义务扶贫人王新法、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溆浦县委书记蒙汉的亲人朋友深情讲述他们的故事,以扶贫家属的视角,让我们更读懂了广大扶贫工作者“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与担当。这是扶贫精神的有力彰显,是《大地颂歌》的灵魂所在,亦是十八洞村蝶变崛起的密码所在。

三湘颂歌风起云涌,脱贫战歌催人奋进。生动讲好我国扶贫脱贫故事,也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大地颂歌》在金秋的三湘大地上奏响了一曲脱贫攻坚的壮美颂歌。这颂歌激励我们每一个人努力奋斗,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爱与情怀谱写更壮丽的脱贫史诗,兑现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