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千镇一面” 特色小镇要更有人味温情

2020-09-28 09:1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一镇一规划,为美丽乡村建设“定制”发展蓝图。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出台《湖南省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指南(试行)》,明确了湖湘特色乡镇建设的方向和目标。根据要求,各类型乡镇应突出独特性和稀有性,避免千镇一面。(详见三湘都市报9月26日A04版)

自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以来,各地积极开展培育特色小镇的探索尝试,这几年来,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精品特色小镇,但也出现了部分特色小镇概念混淆、内涵不清、主导产业薄弱等问题。尤其是一些地方出现了建设中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片面注重房地产开发,把特色小镇等同于“房地产化”,忽视了产业的发展。特色小镇不“特”,成了一个突出问题。

无论从产业建设还是文化建设层面,都应该突出各小镇的独特性和稀有性,因为留住特色,既是保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也是留住乡愁的魅力。在中国乡镇(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生态环境、历史文脉也与之相依存,若在建设乡镇的过程中破坏了生态,切断了文脉,那么便是一个得不偿失的结果。

在以往的一些特色小镇建设中,不少乡镇并没有做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生活配套不达标,生态保护也乏善可陈,正因为如此,补齐生态环境、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才能让特色小镇建设更有人味儿,更具内涵与温情。“电商平台、休闲养老等设施要全面规划,移动通信基站和光纤交接点、快递服务站成为每个村的标配”,这是此次的《指南》中提出的明确要求,在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方面,这显然是一个进步。建设特色小镇,说到底,还是为了当地的农民,所以建设的关键贵在“以人为本”。

另外,建设特色小镇,既是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我省此次结合湖南实际情况,在《指南》中提出了城郊服务型、产业发展型、商贸物流型、现代农业型、文旅融合型、生态保护型和其他特色型7种特色引导类型乡镇,实际上就是遵循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的根本原则,将小镇的特色品牌树立起来,“因地制宜”地激发和释放活力,提升发展后劲,为乡镇经济发展起到示范引领效果。

加快城镇化特别是特色小城镇建设步伐,能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发力,也是满足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迫切需要。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希望特色小镇能真正建出特色,将自身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走进湖南特色产业小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