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问策上“云端” 规划编制“接地气”

2020-09-27 21:5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子军] [责编:潘华]
字体:【

范子军

自8月中旬起,“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活动组织有序,社会反响热烈,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广大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广泛而具体,充分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这正是网聚民意、广开言路,走网络群众路线的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第一次。既表明新形势下党政机关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让网络成为沟通党心民意快车道的真心诚意,也显示出广大网民对党和国家发展事业的高度关心和无比高涨的参政议政热情。“云端”问策富诚意、接地气,彰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和决策智慧。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调查研究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基本路径。眼下网民规模超过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网络时代公民与网民身份叠加,群众路线因势而为从“线下”走进“线上”,更易于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的意愿,党的政策、政府决策也更切合公民诉求和期待。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决定事业成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画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这个“第一次”很有意义。落实总书记要求,下一步要总结经验和做法,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利用互联网这一平台、途径、渠道集思广益。网民的意见和建议很有建设性,及时梳理分析、认真吸收,才能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为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凝心聚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