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不止“夺冠”

2020-09-27 06:28: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亮

你看《夺冠》了吗?

9月25日,讲述中国女排故事的电影《夺冠》上映了。故事主角郎平堪称国民偶像,主题是女排精神、时代情怀,电影品质也在水准之上,《夺冠》的社会关注度和票房如预期一样——爆了。

据统计,截至9月26日15时34分57秒,《夺冠》总票房破亿,用时仅21小时34分,观影人次达到218.4万。下一周将进入国庆和中秋假期,可以预见,《夺冠》票房破10亿只是时间问题,有望冲击20亿。

《夺冠》时间跨度40年,共情力极强,能勾起中国几代人的记忆。故事以传奇人物郎平为线索,透过几场关键的比赛,讲述中国女排起起伏伏的故事,展现中国女排永不言弃的精神。

仅从电影角度来看,《夺冠》或许算不上最顶尖的作品,但作为我国首部大制作、商业化的体育电影,《夺冠》注定将载入中国电影、中国体育的史册。

跳出电影本身,《夺冠》的拍摄和上映,还是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体现。

经过4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目前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正不断谋求软实力的提升。体育事业,也通过实施全民健身等战略,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讲述中国体育人的故事,挖掘更深层次的体育文化,同样是我国走向体育强国的标志。

一度,我国的体育事业发展仅停留在体育场上,最大的追求是金牌;现在,我国体育事业的目标和内涵已不仅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还讲究全民和人性。体育事业的价值也被不断向深下探、向外拓展,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大好态势。

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的体育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诞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孕育了巨大的能量和价值。作为体育文化的有力尝试,《夺冠》带来的高关注度和高票房仅是开始,在体育事业的诸多领域,还有更多的“富矿”值得挖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