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抗疫精神,丰富医院思政工作新内涵

2020-09-26 15:08:3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伍镆]
字体:【

周妙昱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生动写照和最新凝练,在广大医务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思政工作对一家医院的管理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是医院蓬勃发展的生命线,是适应新时代工作需要的文化支撑。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下,医院处于抗疫的最前端,思政工作在保证医院平稳发展安全度过疫情期,保持医护人员队伍齐整人心安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提高思想认识,扛稳政治担当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中国抗疫精神具有丰富的思政教育意蕴,要立足政治引领,做实做细做活思政工作,深化医院上下政治共识。自觉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思政工作内容,深刻理解抗疫精神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坚守初心使命,聚焦履职尽责,继续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党员任重道远,发挥头雁作用

任何事业都离不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要共产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就能把群众带动凝聚起来,打开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共产党员要牢记党旗下的誓言,在思想觉悟层面,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传承党的优良作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强化党风廉政教育,以提高医务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艰苦奋斗意识和接受监督意识;坚决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合心合力,攥指成拳,带动一线医务人员保持高昂战斗士气,让党组织真正成为一线战“疫”的桥头堡。

注重人文关怀,遵循生命至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构筑起同心战役的坚固防线,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遵循。医院要弘扬抗疫精神,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通过思政工作,让广大医务工作者从被动开展工作转化为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加满足人的自身发展需求。要在医疗工作者中大力倡导以“以人为本”的思想,使其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促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要激发医护人员的人道主义精神,更加尊重和重视患者,满足患者的健康需求,体现对人的生命与身心健康的关爱。

勤学深思笃行,建章立制履责

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抢抓机遇率先发展,着眼于医疗惠民。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体职工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通过理论学习、理论教育、理论宣传等形式,紧密结合卫生实际,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将思政工作与党建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如《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党委委员联系点制度》,把思政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责任书中,年终进行检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把握时代脉搏,丰富学习载体

为增强思政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应注重丰富学习载体,提高学习质量。通过开设“道德讲堂”、“青年学堂”、“读书会”,让抗疫故事、抗疫人物成为思政工作的重要“养分”,把伟大抗疫精神自然内化为医务人员的行动自觉。通过观看录像、报告会、研讨会、参观教育基地等方法,切实提高医务人员学习兴趣。通过专题调研、个人自学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使思政工作紧贴时政形势要求。通过善用宣传引导团结和谐的主流思想,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改善医患关系。

(作者单位:湖南省财贸医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