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动消费,增强经济增长持久动力

2020-09-25 09:5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启定]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启定

湘南地区经营面积最大、档次最高的购物广场——衡阳杉杉奥特莱斯广场日前正式投入营运。开业头两天,该购物广场迎来了42万人次的客流量,销售额超5500万元。这是衡阳实施“以稳项目稳经济指标,以稳投资稳经济基本盘,以稳市场主体稳消费市场”的具体行动。该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并有效增强对衡阳及周边地区的经济辐射力。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着眼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突出国内大循环这一“主体”,以“我”为主,把市场主体的活力激发出来,把我国超大规模的内需潜力挖掘出来。当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流则通,通则兴”。没有消费的需求支撑,就没有企业和市场可言。充分释放消费这一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才能进一步扩大内需、增强经济增长持久动力。当前而言,要在努力促进传统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加快回补的同时,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和新消费,进一步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重点解决百姓“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的问题,提振内需市场,释放国内循环的市场潜力。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我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的特性。但“大”不代表“强”,只有将“大市场”的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强大市场”的竞争优势,把巨大市场潜力转化为实际需求,才能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增强国内市场的吸引力与影响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