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共享单车有序停放是管理的进步

2020-09-24 09:32:1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张英

“你主动将车停放在共享单车停放区,这是奖励你的一份礼物。”9月22日上午,在长沙市锦泰广场附近,芙蓉区行政执法大队执法队员和共享单车企业志愿者开展文明骑行劝导活动,市民使用完毕后,在合规停放区域落锁就有机会获得一份小礼物。(详见本报9月23日A05版)

这些年人们对共享单车可谓又爱又恨。爱是因为它确实让人们在出行时多了一种选择,且因其具备的环保属性,也为城市的减排作出了不小的贡献;恨的是,在管理方面仍存在不小的问题,如前些年出现在不少城市中的“共享单车坟场”,以及到处乱停乱放,严重占道等。

几乎每个拥有共享单车的城市都受到了乱停乱放的困扰:这不仅影响了城市美观,也使共享单车的使用效率大打折扣。市民需要骑车出行时,却往往在指定的单车停放点发现不了几辆单车,同时由于一些乱停放的单车没被及时收回,导致单车被损坏,无法正常使用。为了治理这一乱象,不少城市出台了相关规定,例如北京、郑州、宁波等地均对乱停乱放的行为课以罚款。

但罚款解决这一问题的效果其实并不明显,毕竟如今不少城市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巨大,管理难度很大,况且不可能精准地监督到每一个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对于不文明行为,罚款并无不可,但也可结合柔性的劝导,因为一来乱停乱放有停车点位设置不合理的原因,二来柔性劝导如春风化雨,更易于让人接受。而像长沙这样对于在合规停放区域停车的市民,给予其一定的小奖励,既是对遵守文明准则的市民的肯定,也能起到示范作用。同时,拒绝“以罚代管”也是摒弃在城市管理方面的“懒政”,避免出现“一罚了事,管理却原地踏步”的结果。

要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市民的自觉和执法的助力当然都不可少,然而企业的责任也不可回避。共享单车企业为了抢占市场,车辆投放密度与利用率之间未达成动态平衡,经常是投放过多,导致大量单车成为“僵尸车”,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同时运维人员人数与共享单车数量严重不匹配,对路面的单车处置和清理都不及时。因此企业在盈利的同时,也必须要履行好管理职责,提高行业服务水平。除此之外,政府部门也需在基础配备设施上继续发力,共享单车投放量相较刚开始那两年虽然有所下降,但每年各企业投放的数量仍然不小,持续膨胀的共享单车会逐渐超出这些停车点的承受力,挤占原本属于行人的通道,造成“路权”分配上的矛盾。

共享单车管理显然需要政府、企业、个人的共同努力。政府作为城市管理者,应加强管理水平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企业要提高共享单车行业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用户应提升公民意识,爱惜公共资源,依法、文明、有序使用共享单车。唯有如此,共享单车才能让人们真正享受到便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