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长远 长远看产业

2020-09-24 08:5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杰]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杰

产业兴旺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和重点,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涟源市委市政府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富民、振兴”的治本之策,整合资源、创新实干,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7亿元,带动12.2万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帮助6.4万人成功脱贫,以产业扶贫带动村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在产业规划上注重“培育特色”。涟源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确定并全力扶持柑橘、蔬菜、湘中黑牛、油茶、油菜、中药材、茶叶、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九大重点产业,先后实施特色种植业项目87个、生态养殖业项目46个、油茶林项目200个,建设柑橘产业基地62个。精心筛选的特色扶贫产业,见效快,辐射广,带动形成了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有效拓宽了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渠道。

在产业发展上注重“龙头带动”。发展扶贫产业,只有坚持龙头带动、集聚发展,才能以点带面、多点开花。政府扶龙头,龙头建基地,基地连农户。天柱山禽业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带动联结当地贫困户1500多户;回春堂药业种植中药材8000余亩,带动联结贫困人口7400多人;康麓生物开辟12个种植基地,带动联结贫困人口8000多人。在10家省级龙头企业、61家市级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涟源贫困村发展产业覆盖率达90%。丰富的实践证明,“龙头”抬得越高,产业发展就舞得越活,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道路就铺得越宽。

在扶贫机制上注重“利益联结”。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近年来,涟源不断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既能享受奖补政策,又能获得土地流转、资产收益、入股分红等各项收入,“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让贫困群众想实施、能融入、有增收。以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为例,涟源目前已成立专业合作社1360个、家庭农场465家,吸收1万余名贫困人口入社。让贫困群众融入到农业产业发展全过程,在产业发展中共建共享共赢,方能稳定保障贫困群众收入,让脱贫取得长效。

在扶贫格局上注重“多方联动”。脱贫攻坚,既需要政府主导和社会各界参与,更需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涟源市始终坚持“志智双扶”,组织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建立扶贫车间118家,带动3000余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年人均增收1.2万元以上。扶知识、扶技术,更要扶思想、扶观念,两力合一,这些举措,既带动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又促进了扶贫产业提档升级,切实增强了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作者系涟源市委副书记、市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