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低龄化,亟须保护常态化

2020-09-24 08:4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昌莲]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汪昌莲

根据日前发布的《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的数据显示,我国10岁及以下未成年人开始接触互联网的人数比例达到78%,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不断走低。当“全民上网”成为未成年人的显著标签,凸显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紧迫性。

网络环境直接影响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关乎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建立。现实生活里,访问教育类网站和学习网课时,总会有网络游戏、推荐低俗小说和娱乐直播等信息弹出,由于自制力、信息辨别能力不强,未成年人容易受不良信息诱导,不但会造成网络成瘾,更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由此而见,对未成年人上网进行合理的节制和引导必不可少。

网民低龄化,亟须保护常态化。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涉及未成年人和家庭、学校、政府部门、社会环境、网络运营商等多方面主体,每个方面主体都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首先,网络信息主管部门要明确网络信息安全“把关人”的角色定位,切实加强内容监管和行业管理,对不良信息要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理,防患于未然。同时,积极履责,重点整治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和其他网站的网课学习版块生态问题,对传播有害信息的用户给予限制和惩戒,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查处。

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依法管理是保障,而互联网企业的行业自律则是核心支撑。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面前,企业必须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积极主动做好实名注册、内容把关以及设置净化网络信息插件等工作,为防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提高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拿出更多切实有效的措施。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责任。家长需要给未成年人更多的亲情陪伴,学校更需要加强科学健康的网络使用引导。希望社会各界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大互联网企业积极行动,给未成年人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