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短期刺激中挖掘长期消费潜力

2020-09-24 08:4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建兵]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胡建兵

亿元消费券,邀你游湖南!日前,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财政厅推出的消费券活动引发众多市民的关注和参与。随着国庆假期临近,体育、旅游、电影等行业的新一波消费券活动开始返场,再次点燃市民们的消费热情。

毋庸置疑的是,消费券是恢复消费、释放消费的“及时雨”。通过提升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快速拉回客流量,稳定现金流,消费券助力经济回暖效果显著。湖南“湘消费”消费券仅上线2个月,就拉动消费增长270亿元,餐饮、交通、服饰、休闲娱乐、零售等行业明显回暖,不但为消费者带来实惠,也为经济复苏回稳提供了充足动力。

发放消费券,短期效应明显,但从中长期看来,促消费、稳经济还需有治本之策。消费券本质上是提前释放消费者的购买力,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消费者对于未来收入增加程度的预期。出于规避风险的本能,如果没有良好的发展预期,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可能会出现回落。由此而见,要在消费券带来的短期刺激中挖掘出长期消费潜力,真正推动消费市场发展壮大,还应从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商品服务供给质量、完善市场秩序、增加居民收入等方面出台有效措施。

提振经济,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和活力,需充分协调市场两端的关系,让供需两端同时发力。既要最大限度地纾困和保障民生,多举措稳定就业,提升民众的可支配收入;又要丰富消费市场的商品品类,优化商品服务供给质量,完善市场秩序,调动大众消费积极性。稳就业、稳增长,才能提振人们的消费信心与消费能力,形成促进消费的良性闭环。

消费券不能一发了之,要让消费券物尽其用,各地应注意发放的方式方法。“直升机式撒钱”不仅难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反而会给地方财政平添负担,容易使企业和消费者产生依赖,不利于企业竞争力与居民收入水平的持久提升。针对需求最迫切的群体、最迫切的行业更精准高效发放,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刺激效应”,真正助力经济“强身健体”、行稳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