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丰收喝彩 给农民点赞

2020-09-24 08:42: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蔚]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胡蔚

9月22日,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要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农民摆脱贫困的历史愿景即将实现。在这个特殊的节点,以一场隆重的农民丰收节活动,为最后冲刺打赢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战加油鼓劲,意义非凡,催人奋进。

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保证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党中央始终把重农固本作为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举办丰收节,正是希望通过举办特色的农耕文化和丰收文化活动,展现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坚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强国的文化自信。

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足。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农民群众克服疫情和灾情影响,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为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比2019年增加120.8万吨,意味着我们的仓廪更加充实、富足,饭碗端得更稳、更牢,令人欣慰。

夏粮总产增长,秋粮长势良好丰收在望,离不开广大农民的辛勤劳动。带领村民从事专业化规模化生产的李昌瑞,帮扶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成立社会化服务中心的董敏芳,为村民提供“一条龙”式的机械化服务,让科技真正走进田间地头;以科技种粮远近闻名的屈光荣,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推动水稻的规模化和标准化种植……在湖南,这些新型职业农民带头人,带动农民增收,是当之无愧的乡村振兴生力军。此次通过丰收节的相关活动,对他们进行公开表彰,必将进一步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是农民辛勤劳作的真实写照。一粒种子,经过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最终变成口粮。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付出心血和汗水。丰收节既是为了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也是为了提醒我们,粮食丰收是亿万农民用汗水浇灌的结果,唯有体恤农民,尊重劳动,珍惜和爱护每一粒粮食,才是对农业、对农民最大的尊重。

在硕果累累的秋天,向劳动致敬,为丰收喝彩,给农民点赞,描绘出一幅“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的光明图景,必将激荡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