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思想引领,把高校教师政治学习落在实处

2020-09-24 08:3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成立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成立平

政治理论学习是高校党委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师资队伍的重要手段,也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的根本要求。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存在差距,目前高校教师政治学习的价值引领作用尚未充分发挥,需要切实加强和改进,确保把政治学习落在实处。

一、充分认识高校教师政治学习的重要意义

政治学习是高校教师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加强师德修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手段,也是教师自我发展、终身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加强政治学习是国家政体决定的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大学是党领导下的大学。要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这就需要不断加强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建设,要求每一个教师都能够高度重视政治学习,高质量参与政治学习,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学习,确保始终服务、服从于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

(二)加强政治学习是人民教师身份决定的

教师是一个有资格要求的职业,作为学生成长成人成才的教育者、引导者,自身的政治素养是从事职业的首要条件。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是教师的基本义务,高校教师的特殊身份决定了必须参与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和政治思想水平。

(三)加强政治学习是个人发展需要决定的

一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需要。高校教师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需要通过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培养人才的需要。教师要把政治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职业要求和价值追求,要通过政治学习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核心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时代新人。

三是增强团队凝聚力的需要。高校教师工作有特殊性,教学任务外的工作时间无硬性规定,定期开展集中学习讨论,能够增进高校教师间的沟通联系和思想交流,增强团队凝聚力,提高教师个人在团队中的地位和价值。

二、高校教师政治学习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高校教师政治学习的不足与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教师对政治学习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思想上不重视,认为只要不犯政治错误就行了,业务学习是硬指标,而政治学习是软要求,学与不学关系不大。

二是学习形式主义。有的教师把政治学习当作浅层次的、消遣式的学习,满足于听听讲座、看看视频,学习上“蜻蜓点水”、浮于表面,没有把政治学习与自身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

三是学习不主动。有的教师认为政治学习是上级的强制性要求,因而抱有厌学情绪和抵触心理,研讨不深入,互动不充分,最终导致效果不明显。

三、把高校教师政治学习落在实处

抓好高校教师政治学习,要坚持政治导向,强化思想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在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手段、学习目的三个方面做文章。

一是突出重点,掌握要点。一方面,要落实好党中央有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理论武装方面的部署,在宏观层面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重要内容;另一方面,更要结合教师职业的特点,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积极主动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九个坚持”,这是高校教师政治学习的重中之重。

二是统筹安排,以考促学。要在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小组研讨与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要坚持研读经典、原文原著,也要用好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的丰富内容;要坚持理论研究研讨,也要创新开展实践学习、体悟式学习和展示性学习,提高教师政治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与此同时,要把以考促学作为重要形式和手段,确保提升政治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三是学用结合,知行合一。高校教师加强政治学习,要把政治学习与提高政治修养、提升工作本领结合起来,把政治学习与立德树人统一起来;要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教书育人、教育教学中的具体问题学习,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