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坚持人民至上 奏响惠民强音

2020-09-23 17:3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罗建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旨在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进一步推动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环顾现实,从教育到医疗,从就业收入到社会保障,从居住条件到精神文化生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取得长足进展,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点站。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百姓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加快建立完善制度体系,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凡此种种,才能进一步奏响“十四五”时期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最强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必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有理由相信,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增进人民福祉始终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就能汇聚起亿万中华儿女接续奋斗的无穷力量,开辟中华民族更加光辉灿烂的美好未来。


焦点图